close
 
她唯一想要的就是變得正常、恢復健康,但,這卻是一個沒有人可以送給她的禮物……

2009年的8月9日凌晨三點,我將這本看了十多天的天使遺留的筆記闔上。
房間內只剩下一盞閱讀用的桌燈,身後是以熟睡的老婆跟女兒。
經過了漫長的十多天斷斷續續的閱讀之後,
我的心情彷彿被不知道該如何形容的感情塞的滿滿的。
憂傷、歡樂、無助、感動、美好....等許許多多的情緒就這樣塞在心頭。
闔上了書放在一旁,關掉了桌燈後在那無盡的黑暗之中。
我真的好想大哭一場!!
我真的好想再多抱抱自己的女兒!!

這次試讀這本"天使遺留的筆記"真的算是很痛苦的經驗...
老實說起來皓雪在閱讀的速度上算是滿快的...
但這本"天使遺留的筆記"竟然讓我斷斷續續的看了十多天...
不是因為沒有時間還是什麼...
是因為每看了幾頁後就覺的心中的情續滿了起來...
趕緊把書先放下以免自己就這樣莫名的哭了出來...
原來許多平凡的溫馨有時竟然是如此的心酸!!

照往例的貼上故事的簡介:
五歲的艾蓮娜,在她生命正要綻放的時刻,卻罹患了腦癌,
她一天天的失去說話能力、視覺範圍漸漸縮小、雙手開始麻痺,
卻仍努力在紙上畫下一顆顆的愛心,寫下一句又一句的「I Love You」,
她將這些紙條藏在爸爸的公事包、床頭櫃、梳妝台、照片堆裡,
希望在她永遠的離開之後,可以成為她留給家人最後的禮物……

看完本書,你將會驚訝,
一個五歲小女孩可以教我們的事竟是這麼的多!


這是一本由艾蓮娜的父親所做的與病魔對抗的網路日記所收錄而成...
原名為 Notes Left Behind: 135 Days with Elena
而那135 days代表的是醫生一開始告訴艾蓮那的父親凱斯所剩下的天數...
但整個故事卻一直寫到了256天...
記錄的256個日子中...
我看到了艾蓮娜的勇敢、堅強、奮鬥、貼心...
我更看到凱斯對女兒的不捨
、疼惜、溺愛與感情....

也因為全書幾乎都是從最為父親的凱斯的角度出發...
這對現在有個一歲半的女兒的皓雪來說真的是很要命的一個閱讀經驗...
那種種對女兒的感情與關愛...
書中描述著對女兒的不捨與感觸...
彷彿一把利刃深深的刺進皓雪的心頭...
老實說
,看這本書時我真是恨透了自己完全融入故事角度的習慣...
我彷彿跟著凱斯與布魯克一同經歷了那另人難以承受的256個日子!


這本書在閱讀時 , 皓雪很難得的折起了好幾頁...
每當我看到哪一段文字讓自己差點哭了出來時就把那一折了起來...
原本只是想說在寫心得時可以與大家分享這些段落...
但實在是太多頁了所以就與大家分享幾個皓雪特別有感覺的段落....

第50天   最末段:(P.76)
玩具架上不會有療方,它們也沒有一個價格標籤。儘管我們有一個小女孩可能想要的所有玩具,
卻有信念短少的問題。所以我們做我們能做的,我們寵壞她們,當她們是公主,想要什麼全都買
過來。而在某方面來說,這就像是得到癌症的獎勵。突然間我們開始關心孩子,突然間我們是那
麼的愛他們,突然間我們把全世界都買給他們。然而,這一切都太遲了。她想要的只是恢復正常。


第55天   第一段:  (P84)
機率並不是什麼壞事,只要你是在有贏面的那一邊
但如果你是那些不幸的人,機率就變的沒什麼關聯


第92天   第一段:  (P.122)
一個爸爸的工作就是保護從艾蓮娜第一次去從遊戲區溜滑梯到他第一次進行核磁共振攝影我都
這樣告訴她
。這是我的座右銘而如果你問艾蓮娜一個爸爸的工作是什麼她也會豪不遲疑跟你說
不論發生什麼事爸爸都會到場拯救你和保護你。這是我的信念。這個工作很簡單

第92天   第二段: (P.122)
而且不知怎麼的
在她發病之初我以為擔任父職兒擁有的這份力量能夠再一次發揮保護作用
我以為我能治癒癌症
或是找到已有解決方案但不知道要怎麼告訴這個世界的奇蹟醫師。今天,隨著
我瞭解我們的選擇越來越少
那份力量也很快地消失無蹤

第119天  第三段: (P.160)
這部日記記錄了太多的」最後一次",而非"第一次"我猜想當你經歷像我們這樣的掙扎時身為
父母
你不由得就是會開始用那種方式思考你會開始告訴自己:這是他最後一次造訪........

老實說光上面的這一段段話就彷彿大槌子不斷的打擊著我...
我不知道自己有沒有資格可以像凱斯這樣自豪的說出"一個爸爸的工作就是保護"...
有時女兒就在我面前摔倒撞傷...
有時我也會對女兒的哭鬧耍賴感到不奈...
但看完這本天使遺留的筆記之後卻人我不斷的反思著...
,真的對女兒做的夠多了嗎!?
,怎麼能不及時珍惜著與女兒的每一瞬間平凡呢!?

banner_568x170.gif

這篇心得其實也寫了兩天...
一方面是要將心中那雜亂滿溢的心情表達出來需要整理一翻以外...
另一方面也是因為看著莫拉克颱風讓台灣許多地方重創...
也有更多更深的感觸...
或許"愛要及時"這樣的老話是真的最重要的吧!!

最後 , 衷心的感謝春光出版社提供了這次的試讀活動...
更感謝你們用心的出版了這本讓我們從新感受平凡、珍惜與愛的好書...
而若看了皓雪的這篇文章想先看看這本書的內容的朋友...
可以到
天使的筆記~說愛,永遠不晚 這個部落格看看...
也希望8/27以後 , 若在書局看到這本書能將他帶回家看看.....
衷心的與所有皓雪的朋友推薦!!
天使遺留的筆記!!

2009.8.31更新...
前幾天在官網看到中文版的書籍MV。。。
就貼上來跟大家分享一下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皓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