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盡情的吃,吃到這個王八蛋世界不再虧欠我一分一毫。

機緣湊巧的在一堆書中有機會看到這本...
老實說起來有一些滿不知該如何說心得到底如何...
一來是因為這本書有一些可以拿出來談談的...
但某方面來說又直白的讓人不太知道該如何去推薦這本書.
無論如何就讓我們從各角度來談談這本由中國新銳導演10年前所著的第一本小說...
青春,飢不擇食
 
在皓雪談論起自己的感想之前...
仍是不脫往例的讓大家先看看這本書的簡介吧:
一個聰穎、激情的年輕女孩,貿然闖蕩北京這個快速變遷的漩渦,
她努力追逐她的夢想,就算如螻蟻般的不知羞恥,也要讓她的青春盡情燃燒。

我的青春始於二十一歲。

在那一年,我頭一回注意到生命中光芒耀眼的東西,或許有一些是屬於我的。如果你覺得二十
一歲才開始進入青春稍嫌過晚,不妨試想一下普遍的中國農民,他們往往直接由童年跳入中年
,中間缺乏過渡階段。如果人生必有缺憾,我寧可選擇去掉中年。要嘛年輕,要嘛衰亡。那就
是我的人生盤算。

我不過是個無知的鄉下姑娘,什麼也不懂,成天只知道在地裡挖蕃薯。二十一歲,發生我人生
巨大轉變的那年,在北京電影製片廠,我填了一張申請表,繳交了十五塊錢人民幣的登記費用
,然後獲得了一個編號,臨時演員6787,整個人生就此改觀。我是北京第6787個想要在電影
和電視產業裡討生活的人。雖然那幾乎就等於我們那個小村落的人口數,但比起中國十五億的
人口,6786這個數字還不足以令人望之卻步。我油然生起一股衝動,想要征服這個嶄新的村落。

從今天起,我的人生再也不會像一顆被遺忘在黑色土壤深處的蕃薯。再也不會了。

本書特色
.本書原為郭小櫓(《戀人版中英詞典》作者)十多年前以中文出版的第一部小說,
如今翻譯、並以英文改寫出版,入圍2007年曼氏亞洲文學獎。

.全書搭配郭小櫓親自拍攝的照片

作者簡介
郭小櫓 Xiaolu Guo
1973年生於浙江溫嶺石塘鎮漁村,18歲就讀北京電影學院,獲學士及碩士學位,寫小說、詩歌,
做電影導演,出版有文集《電影地圖》、《電影理論筆記》, 小說《芬芳的三十七度二》、《我
心中的石頭鎮》、《青春,飢不擇食》、《在她眼中的UFO》和電影劇本《我媽媽的男朋友是誰
》等。多部作品獲得國際文壇的 肯定:《我心中的石頭鎮》入圍英國「《獨立報》外國小說獎」
決選,以及愛爾蘭「國際IMPAC都柏林文學獎」初選;以英文撰寫而成的《戀人版中英詞典》入
圍英國「柑橘文學獎」決選,至今已售出25國版權;以英文改寫第一部小說的《青春,飢不擇食
》,則入圍「曼氏亞洲文學獎」。

2002年起旅居英國,至今拍了六部長短片,包括紀錄北京申奧期間的《嵌入肉體的城市》,獲法國
巴黎「國際人權影展」大獎;描寫城鄉及歸鄉情結的《今天的 魚怎麼樣?》,獲2007年法國Creteil
「國際女性影展」評審團大獎,以及藉由雙親的東西行旅透視文化衝突的紀錄片《冷酷仙境》等,
最新影片《中國 姑娘》入圍2009年瑞士盧卡諾影展,《曾經的無產者》入選2009威尼斯影展。

這本《青春,飢不擇食》讓人感到很有感覺的...
就是每一章節間穿插著也有著導演身份所拍攝的種種照片...
透過郭小櫓鏡頭後的眼睛所刻畫出的種種景象..
搭配著一個個的文字與感情...
讓我們更加了解10年前郭小櫓想與我們分享當時的中國景色....

而老實說起來這是一本讓人看了會很爽的小說...
透過書中主角大喇喇的個性點出了北京的各式各樣風景...
過往的時空彷彿又出現在書中...
中國在硬體上的進步與人際間區域上的衝突與不同...
走過胡同走進新世界...
再跳回老家與那內心中的情感與故事...
隨著這本書讓人彷彿與書中主角王芬芳一起離開家鄉闖蕩北京...

而在看這本書時讓皓雪想起了同為大塊出版社所發行的另一本書...
試讀心得:帶走月亮的女孩 - 看看我們不瞭解的中東,想想我們所身處的台灣
差別是在"帶走月亮的女孩"中讓皓雪不免邊看著書邊比較著台灣與中東小孩成長的差異..
而在《青春,飢不擇食》中讓皓雪想到的是約為10年前在台灣出社會的自己...
那種種發生過與體會過的事與書中主角在中國的遭遇間的差異...

不過這本書在看的時後不知道為何的有些怪怪的感覺..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本書是從中國的中文版翻成美國的英文版...
台灣又是從英文版本翻譯回中文...
光用想的就有些詭異...
但看起來雖然覺的有些不那麼讓人完全投入..
但又說不出來為何有此感覺...
這一方面就不知道是不是被繞了一圈翻譯過的緣故了..

而辜且不論這個讓皓雪覺的有些卡卡的地方...
也不去想整個書中的環境與背景
書中的靈魂人物"王芬芳"真的讓人看了有種莫名的爽快感...
不論是做事的態度或是樂觀的人生觀..
或是那相當動人的坦白語氣...
都讓人看了被深深的吸引住呀~!!

僅以此篇網誌,與你分享這麼一本暢快的好書...
《青春,飢不擇食》 by 郭小櫓 Xiaolu Gu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皓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