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喝咖啡是從很小的時候就開始有的習慣..
從小時後跟爸媽喝美式機器煮的黑咖啡..
到後來喝皓雪媽煮的虹吸式與義式...
到讀五專後去波西米亞人一點一滴的學習到有關義式咖啡的相關知識..
到更後來皓雪的乾姊華芳開了三間店之間的時間...
一點一滴的學到更多有關虹吸式咖啡與其他相關的咖啡知識..
到後來因為沒時間泡咖啡館...
所以這兩三年...我成了星巴客的愛好者!!

 
其實在混波西米亞的那段日子裡...
學到了許多相關的義式咖啡的知識與配方..
套句那時臭屁說的一句話...
除了實際操作沒做過外...
所有咖啡的做法與順序劑量與好壞搞不好我還比工讀生還懂..
那時的皓雪...是不屑喝星巴客的咖啡的..
為什麼...

當你每天都喝著有著綿密奶泡的熱拿鐵時..
北義式淺烘焙的Espresso系的咖啡香醇風味.....
就會無法接受星巴客在完成咖啡時將一大湯匙的粗奶泡啪的放在最上面..
也無法接受超深度烘焙的咖啡味...

但這幾年之間...
除了原先的IS咖啡西雅圖慢慢勢微..
但出現壹咖啡在街頭巷尾一間間的冒了出來....
然後又出現了QK咖啡以優於壹咖啡的質感做訴求竄出..
最後在這兩年間出現了最新的霸主- 85度C..
但不論是哪一間...
比較之後我還是只選擇星巴客成了我離開個性店後的最愛..

為什麼呢!?..
在說為什麼之前先說一下皓雪主要喝熱咖啡為主..
因為對皓雪來說...冰咖啡算是飲料類..
熱咖啡才算是"咖啡"..
呃...我知道我很龜毛啦...
但皓雪就是這樣認定的...
而也因為這樣...皓雪也只比較的出熱咖啡之間的差別..

那為何不去好比波西米亞的這種個性店了呢..
因為...沒時間去泡咖啡館ㄚ..
個性店最重要的就是花時間去把一間會煮好咖啡的店搞熟..
有感覺的店內環境..
有水準的煮咖啡技術..
有漂亮的工讀生與有個性的老板..
這些都是要花時間才能"享受"的到的..
而就算花了時間...在外出四處跑時...
也會因為想喝咖啡但不知道喝什麼而苦...
所以這幾年間...皓雪就放棄了花長時間泡在一間咖啡館了..

那為何有那麼多間的咖啡可供我選擇..
為什麼我要花近兩倍的錢去星巴客買咖啡呢...
最大的因素是比較起來..
星巴客在每間店間煮出來的咖啡穩定度最高..
就是不會在A店喝了覺的好喝...到了B店卻覺的難喝..
( 壹咖啡這個問題最為嚴重 )
我想....這是相當重要的一點..
畢竟找連鎖店的東西最重要的就是對這個LOGO的信賴..
但...在咖啡的這個領域...
許多的連鎖店...都不及格ㄚ..

那扣掉了壹咖啡後...
為什麼我不去QK跟85度C..
重點就是奶泡這種東西ㄚ..
其實到後來...以外帶杯的做法來說..
我是相當認同星巴客的做法的..
一般有水準的義式個性店的奶泡會打在60度左右..
入口溫度剛好...且也不會將下面的牛奶打到過熱..
最適合在店內馬上飲用...
星巴客打的溫度會稍微高一些...
再蓋上粗的奶泡...
反而在外帶上...皓雪個人是覺的這是最適合的做法..
那反觀QK跟85度C的做法..
大多數都會打到過熱..
甚至是沒有那層奶泡..(連最基本的粗奶泡都沒有..)
這樣的外帶杯...通常不是燙到舌頭..
就是要等個幾十分鐘到咖啡半冷了才能入口..

而85度C的行銷策略真的算是很成功..
低價的咖啡再加上蛋糕麵包的搭配銷售..
選擇位址的三大原則:有紅綠燈的多岔路口的三角窗..
在配上有質感的白色系列裝潢..
在去年的銷售額已經趕上了星巴客了..
但...皓雪只買了一次他的熱咖啡就完全不想在去85度C了..
為什麼..
哪有人熱咖啡上封口附吸管的..
85度C在配方上完全沒有了解喝熱咖啡的細節ㄚ...
所以...除非別人要買...不然皓雪是不會選擇85度C的..

星巴客讓皓雪特別喜愛的..
除了穩定的咖啡品質,設計得當的咖啡配方以外..
每間店內給人的感覺也是不輸給個性店..
每間店內店員的服務態度也是讓人無話可說...
最讓皓雪印像深刻的...
是你若在店內打翻了一杯咖啡..
他們還會做一杯一樣的咖啡來給你...
而也常看到...常去某家店的某些人.....
走進星巴客店員就會熱情的跟你打招呼...
更甚至會叫出"X先生...您好...今天要喝什麼.."
我想...完整的規則加上良好的態度...
這就是星巴客成功的地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皓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