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開始寫皓雪自己發生過的故事....
也在不知不覺中已經把這些故事寫成了大長篇了..
而又有一堆東西在生活中發生著...
於是就一邊將長篇的故事一集集的寫下去..
一邊整理著其他想寫的東西到腦袋之中...
唉...為什麼我有艾瑪大人之前在寫 [Bali2008] 系列文時...
驚覺到自己為什麼一篇篇彷彿寫不完般的一直寫下去..
而看著窗檯上一日日的累積著該寫的東西而煩惱..
但...艾瑪大人可是可以一天發好幾篇文的專職部落客...
皓雪可是要上班顧小孩打電動與在buboo上聊天的小小業餘部落客ㄚ..
(口胡~你不要在buboo上拉賽時間就都有了吧..)

好啦...嘮叨的話就說到這邊...
回到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兩本好書吧...
就是藤井樹夏日之詩六弄咖啡館
  
話說這兩天花了點空閒時間把上禮拜新買的夏日之詩讀完...
闔上書時...又跟之前看六弄咖啡館一樣的感觸湧上心頭...
一股淡淡的感觸在不知不覺間被藤井樹的一字一句塞的滿滿的...
這感覺跟半年前看完六弄咖啡館的時後竟然是一樣的~
說真的 , 藤井樹從最早的"我們不結婚,好嗎?"到現在...
如同作者自己本身所說的 , 能一次次的超越自己就是自己最想要做的...

先來說說之前看的六弄咖啡館...
說真的這真的是一個很簡單的故事..
一位女主角在下班後無意的走到一間位開張的六弄咖啡館...
而老闆將年輕時的故事緩緩的向女主角說著...
但也因為故事真的很簡單..
而整個故事鋪的梗也只有一個...
但看完後驚覺到自己竟會對一個簡單的故事讓心頭充滿了無盡的感觸...
而鋪的梗在最後揭開時...
也會讓自己拍著頭想著:明明應該是很明顯的梗為什麼完全沒想到呢?

其實皓雪算是看很多書與文章的人..
但許多的故事看完了就只覺的看完了..
不論作者用了多少書寫技巧或是鋪了多少伏筆..
但看過了就會只覺的看過了..
但看完僅僅訴說著一則簡單的故事的六弄咖啡館...
不禁深深的折服在藤井樹說故事的能力...
(但唯一的缺點 , 是當梗被揭開之後...第二次看的感動就弱了許多...)

六弄人生:
人生,像走在一條小巷中,每一弄都可能是另一個出口,也可能是一條死胡同。

生在一個與一般人不同的家庭中,是我人生的第一弄;愛上了妳,是我人生的第二弄;
註定般的三百六十公里,是我人生的第三弄;失去了妳,是我人生的第四弄;
母親的逝去,是我人生的第五弄;
在這五弄裡,我看不見所謂的出口,出現在我面前的,儘是死胡同。

該是結束的時候了,該是說再見的時候了,
再見,世界,是我人生的第六弄。


而在今天看完了夏日之詩...
心頭仍是滿滿的感觸...
但又有別於六弄咖啡館看完的感覺...
如果六弄咖啡館靠的是最後揭開伏筆時回湧的感觸打動著人..
那夏日之詩就如同夏日徐徐的微風..
一陣陣緩緩的將感動吹進了心中...
就這樣一層層的堆疊著塞滿了心中...

靈魂就像一塊蛋糕,四四方方的。
你愛過一個人,你就會分出一部分的靈魂給他,像是蛋糕剝去了一小片。
如果他也愛你,那麼他就會分出一部分的靈魂給你,像是給你一小片蛋糕。
這一來一往之間,那一小片蛋糕的施與受,總是會讓你的靈魂恢復原狀的。
如果你愛上的人並不愛你,那麼你的靈魂,就會出現缺口。
因為已經給出去的靈魂,永遠要不回來了。


而藤井樹的小說中最動人的...
就是穿插在故事中一首首的小詩...
不僅是將故事的情境推上了更高的感動..
也是可以無時不刻獨立拿出來欣賞的好詩...

而從皓雪第一次在BBS上看藤井樹連載中的"我們不結婚 ,好嗎? "
就深深的被藤井樹的文筆與作風吸引...
雖然他的文筆與寫作技巧不斷的進步..
但讓人感動的故事架構漸漸的越來越不灑狗血..
而暴笑與戲謔的情節對話也漸漸的越來越生活化與口語化..
簡單來說...
藤井樹讓將自己寫的東西都變的淡淡的...
但也因為這樣的改變...
沒有了很狗血的劇情與濃烈的畫面下的完整故事...
藤井樹讓自己寫的東西越來越像真的...

一條路的寬度,決定了我們的世界。路那一邊的人行道上,有妳的香味。
我在數萬顆雨滴破碎在地上的同時,聽見很清晰的妳的腳步,
雨淋濕妳的裙襬了嗎?為何妳慢了速度?

大雨,紛飛,是老天爺刻意安排的局,大雨是天,紛飛是妳,而我只是你們之間的一顆棋。
平行的人行道,沒有交界。終點還有多遠,我情願看不見。

我向老天問了一問,在大雨紛飛的這夜,
如果雨在瞬間就停了,我能不能住進妳心裡面?

而也發覺到藤井樹一個很大的轉變..
從這一開始學生般的故事一路走下來..
藤井樹筆下的主角年紀也隨著作者自己本身的年紀越來越大...
早期的故事主角大多為學生...
故事也都是純純的愛與搞笑的對話...
雖然逐漸的有加入了一些情慾的劇情或是黃色笑話..
但一直到了這次的夏日之詩...
藤井樹成功的將肉慾的情境描述順何劇情且不猥褻的寫了出來..
這是有別於以往他的筆風的突破..

而這次藤井樹在夏日之詩中的寫作技巧也用了許多..
但就如同他寫故事時的轉變..
將多種的寫作技巧在不知不覺間把故事串連起來..
並更將故事的完整度與感覺提升...
只能說...藤井樹真的是一個成熟且不斷進步的作者...

一條路的長度,決定了我的迷戀。路那一邊的人行道上,有你的繾綣。
你在數萬顆雨滴破碎在地上的同時,聽見很清晰的我的腳步,

雨並沒有淋濕我的裙襬,我不曾慢了速度。


夏日,紛飛,是老天爺刻意安排的局,夏日是你,紛飛是我,而雨只是我們之間美麗的點綴。
平行的人行道,依然有交界。終點就在你身邊,我早已經看見

其實你無須問天,在大雨紛飛的這夜,就算雨永遠不停,我仍然願意住進你心裡面。

寫了那麼多 , 就是想分享這兩本書給各位朋友...
有買書習慣的朋友 , 皓雪推薦這兩本書給你..
而沒買書習慣的朋友...自己到這邊看看囉...
吳子雲的橙色九月 yah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皓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