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llow Cake from Nick Cross on Vimeo.

以下完整引用Pila大所寫的看清諾貝爾和平獎的本質 : Nick Cross 的黃色蛋糕
老實說起來這個長約八分鐘的影片真的不長...
皓雪衷心的希望所有朋友都能好好的看一下這段影片...
靜下心來沉澱一下看完後的想法....
如果你覺的有所感覺的話...
也盡自己的力量把這個影片傳給你的朋友....
==========這 是 分 隔 線==================
這部 Yellow Cake 短片整整花了三年時間下去製作,
在十月初終於推出,並在 Ottawa Animation Festival 第一次首映,
當然,我相信這部短片在台灣知道的人應該不多,
但是,到底什麼樣的人需要看這段不到十分鐘的短篇動畫呢?
其實這部 Yellow Cake 是一個很適合 "小國" 的人民來欣賞的影片,
什麼是小國? 他可以指領土很小的國家,也可以指在國際上有生存危機的國家,
像: 曾被土耳其屠殺的亞美尼亞、曾被塞爾維亞入侵的科索沃,
甚至更之前被伊拉克打的體無完膚的科威特,
還有被血腥鎮壓的西藏與新疆 and 一直不被承認的北愛爾蘭,
當然,最後我要提的還是我們的"台灣",台灣一直是一個看似和平卻危險的國家,

首先,我不會在這篇文章闡明這部 Nick Cross 的影片帶給我什麼樣的震撼?
然而,我紀錄這個畫風停留在 70 年代歐美風格的動畫在我部落格是有意義的,
他讓我認清了一些人類行為上的本質與不可抗拒的宿命,

先說一下,在上禮拜頒發完諾貝爾和平獎後,今天有聯合報說到,
外國有記者認為和平獎應該要頒給我們馬總統,
當然理由就是他積極推動兩岸和平包括簽署 ECFA
但實質來說,對於台灣這樣一個小國的存在感,這一年來,
我們其實很多優勢是慢慢被剝奪而不自知,更遑論像日本或是韓國那樣團結的民族精神,
在台灣,所謂的 "台灣魂" 除了在熱血的棒球外已經快看不到了,
於是,如果你看清諾貝爾和平獎的本質,你會發現這個獎對人類的世界是充滿茅盾的,
如果你把諾貝爾的六大獎項一字排開,你會發現,
只有 "和平獎"和平是一個標標準準的 "形容詞",
而不是像文學、經濟、物理、化學、醫學可自成一門學術領域,
於是,反而有和平這樣的形容詞字眼,就註定了這個獎項的最大問題:

世界如果沒有戰爭與破壞,哪來"和平"的字眼?
每個諾貝爾和平獎的背後代表的就是:一段人類不自知的悲劇與戰亂!!

但反過來說,如果這世界不再頒發諾貝爾和平獎,
那就代表著地球人終於達成孔老夫子心中的烏托邦 : 大同世界,
這對利慾薰心的人類來說,有可能嗎?
 (那個大同世界在 "山頂洞人"搬出山洞後就結束了吧~~~~~)


OK , 最後假設你已經看完我推薦的 Yellow Cake,
如果你有感而發,那我希望你可以繼續推薦給更多的台灣朋友,
然而,最後我要提一個跟影片相關,但我始終想不出解答的問題:
如果你是影片中生產 Yellow Cake 的小國人民,你該怎麼辦? 你會怎麼做?
(各位台灣人,這個問題,必須再 ECFA 簽署之前給一個合理的答案)



注意如果你要欣賞全螢幕的影片,可以按下面紅框處切換:

==========這 是 分 隔 線==================
本來想在最後多做點評論與論述...
但老實說就如上面Plia所寫的文章中就有寫到了...
OK , 最後假設你已經看完我推薦的 Yellow Cake,
如果你有感而發,那我希望你可以繼續推薦給更多的台灣朋友,
然而,最後我要提一個跟影片相關,但我始終想不出解答的問題:
如果你是影片中生產 Yellow Cake 的小國人民,你該怎麼辦? 你會怎麼做?


你該怎麼辦??? 你會怎麼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皓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