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在今年的3/5皓雪有寫一篇 最近皓雪的網誌略有變動...
裡面有提到看了艾瑪的 BloggerAds 部落格廣告使用心得分享
皓雪也在部落格的旁邊百了bloggerads的廣告...
之前也有加入BloggerAds的黃金寫手..
但因為自己常沒fu寫文...
所以寫了一陣子就退出了黃金寫手的活動...

而前幾天艾瑪又寫了篇
我寫部落格的理由 & 部落格行銷發燒年
跟大家分享了自己一路使用各種部落格廣告與黃金寫手的心得...
而過了半天左右 , 皓雪在撲浪上看到有幾則艾瑪的抱怨...
又過了沒多久...就看到艾瑪的老公T大發表了閃到不行的炫耀文...
你所不知道的事情
看著裡面一堆滿滿的T大說著廠商贊助的東西..
皓雪完全沒注意到每一個廠商提供後面都有"?"...
而也沒注意到最後一行的弦外之音...
其他的網站都教你怎麼樣賺錢,只有本網站教你怎麼樣花錢。
( XD...全部都是花錢買的...不是廠商贊助呀~)

原來在艾瑪發表了
我寫部落格的理由 & 部落格行銷發燒年
有位傳說中的網路名人也寫了篇文章...
寫他對部落格廣告的看法...
當然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看法...
但那整篇文章有1/3以上是針對著艾瑪在寫...
而有一段是針對著艾瑪7/10寫的[分享] 夏日飲品林鳳營優酪乳
裡面有張擺買林鳳營優酪乳的照片寫到了...
艾瑪家好像只有兩個人吧
怎麼會買這麼多的優酪乳放在冰箱裡
佔掉一大堆冰箱的空間呢?
前後文也暗指了艾瑪這篇分享文在他認為是廣告文...
而冰箱中的一堆優酪乳在他認為也為廠商贊助的...
所以才逼著T大發飆...
( 因這位神人的文章不值得推薦...所以就不做連結了.... )

不僅T大先寫了你所不知道的事情
之後也寫了[廣告文]高麗菜絲刨刀(非分享)(非好康倒相報)
凱特打結也在tiwtter上出聲相挺大家一起來廣告文串聯
於是就出現了貓的NS 的足球專欄 <我的現役足球鞋> [廣告文修訂版]
而撲浪與部落格間出現了一系列的討論文...
找了一下子...下面這篇算是比較完整的懶人包...
對於廣告文,讀者在意的是什麼?
文中有把大多數這次事情的前後文章列了出來...
( 皓雪也會在文末把相關文章列出來...)

不過...在說自己的看法之前...
與要反駁那位罵人為樂的大師之前...
皓雪先來自省一下...
自己有沒有如大師所說假分享介紹之名行廣告之實....
首先先來看看最近的一篇文章分享皓雪的書櫃吧~
哇勒...皓雪根本就是~黃~易~派~來~的~!!..
因為皓雪有近乎全套的黃易小說呀~
(呃...人家不管我是誰派來的...只注意有沒有接受廠商讚助呀...)

那再看看自己還有沒有會讓傳說中的大師講話的地方...
有關紙張的知識這個子目錄的文章...
好像也都是幫我的上遊廠商打廣告...
波希米亞的老闆胡哥也一定有給我好處...
不然我也不會在部落格常寫到他的店與咖啡配方...
再次走進波西米亞人...走進了時光的迴廊~!!
星期六又去波西米亞人了...
義式咖啡特調 - 甜蜜生活
上次寫的疑似廣告文的新品入荷:宮崎駿系列開箱照
這些東西也應該都是 宮崎駿購物中心 送來給我當試用品的吧~~
( XD...這樣我後面怎麼寫...我自己都成了汎廣告文的部落客呀~)

其實本來想說這議題前幾天已吵的沸沸騰騰的...
不過這兩天已經淡了些...
就想說不用寫這題目了...
沒想到無尾熊寫了所謂大師,也不過是打打嘴炮罷了
看了讓皓雪真是熱血沸騰...
於是又決定寫這篇文章...

( 老實說...這篇文皓雪是因為想到"黃易派來的"的梗而覺的很想寫...XD )

好了....來進入本文的主題吧...
部落格與廣告間的關係...
這可以分成三點來談...
1. 部落格該不該放置廣告在邊攔..
2. 部落客該不該寫廣告文...
3. 部落客應不應該誠實的表達出所寫的為廣告文...


針對第一點來說...
其實看了許多的文章...
部落格該不該放置廣告這件事大家應該是比較沒有意見的...
反正自己喜歡在旁邊擺上廣告....
不論是google , BloggerAds ,  blogads 的廣告...
只要自己不覺的礙眼大家也都不會說任何話的...

那第二點的部落客該不該商業化的寫廣告文...
大家的意見也大多都還滿可以接受的...
而部落客在做廣告這件事...
被一般讀者授予了比藝人或記者更高的要求...
就皓雪來說...
皓雪已經在不知不覺間...
無論是要購買商品或是書輯...
還是要做旅行前的查詢資料...
在看過官方的資料後...
總會在去各部落客那搜尋相關的資訊...
因為...
反覆搜尋一個個的部落客親身體會過的經驗...
總是比只看官方純正面的資料好的吧...

而也在許多的討論中也有提到的一點..
就是部落客在經營自己部落格時...
廣告文的佔全部文章的比例與廣告文書寫的寫法...
許多的後果是自己要去承受的...
記得有看過一篇I am not queen anymore
就有提到網路名人女王的部落格廣告文佔多數後...
這篇文章的作者就不太喜歡再去瀏覽女王的部落格了...

所以要如何寫廣告文要寫多少廣告文...
這已是部落客自己要傷腦筋的問題了...
但從這點又延伸出了今天要談的第三點...
部落客應該誠實的表達出所寫的為廣告文...!!
講的更重一些...
就是說部落客不應該掛羊頭賣狗肉的將廣告文偽裝成分享介紹文...

其實這應該也是公認部落客應該遵守的準則...
本來該是廣告的就寫廣告...
該是自己覺得好的東西就寫分享...
但如果這個廠商有活動找部落客推廣...
部落客也覺得該廠商的商品不錯想與大家分享...
那又該如何呢?
我想...這個問題就是心態的問題了...
我想這個問題應該就是閱讀者自己該有的辨識能力的問題了...


在許多的文章討論這種問題是...
正反意見通常很簡單...
部落客只要有廣告嫌疑的都是廣告...不要在那邊假....(網路神人說法)
讀者自己本該有辨識能力...不然新聞廣告化你們怎麼從來沒批過...(反面意見)
其實相對的討論有許多....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己到後面的延伸閱讀看看即可...

重點有如昨晚比利潘大在buboo上所說的..
有點lag,不過看到了一系列的討論部落格放廣告的文章....
對這個問題的答案,我的建議是,不管要不要寫廣告文,
也不管廣告文有沒有置入性行銷,
你的 部落格必需遵守兩大原則:
Rule No1 : 不要在你的部落格攻擊其它的部落客。
Rule No2 : 見Rule No1
簡單來說...讓我們回到事件的本身吧...
艾瑪到底有多少廣告文...
艾瑪到底有多少分享文...
艾瑪到底比多少推廣文...
艾瑪到底有多少自己的心得文...

XD...真的去算這些數字與比例就low掉了...
對皓雪來說...
最早去看艾瑪的文章是無意中找語法的使用誤打誤撞找到的...
而誠如總統選前皓雪寫的 一切從艾瑪無名的一系列文章開始 ...
皓雪對艾瑪又有更深的認識...
而也隨著台灣派成立與buboo跟撲浪的使用...
皓雪也慢慢的與艾瑪跟T大更為認識...
從皓雪個人對艾瑪的認識...皓雪不認為到底這些文章是分享還是廣告重不重要...

因為到現在,認為艾瑪的全部都是廣告文的就會這樣認定...
認為艾瑪還是會真心分享好東西的也仍是這樣認定....
廣告文或是分享文,對皓雪來說並不重要....
重點的是在文章中能不能讓皓雪找到該有的資訊...
這個資訊與事實的比例到底有多大的差異!?
這才是最重要的!

而對皓雪自己在看艾瑪的部落格的感想...
其實皓雪根本就不去分這是不是廣告文...
嚴格來說..皓雪自己認為艾瑪寫的推廣文(或廣告文)...
是在眾多部落格間寫的相當生動的...
許多的介紹甚至都寫的比官方的角度更為詳細...
加入了艾瑪個人的觀察與心得...
這時是不是廣告已經是不重要的事了...
而對該商品或服務所須要的資訊已經透過艾瑪的文章...
完整且多樣的讓皓雪所了解了...

皓雪個人很討厭那位號稱網路神人的某種言論...
部落格一開始的可貴之處 , 就在於它的進入門檻低
你不需要擁有龐大的資本 , 就可以去經營一個Blog

老實說玩了半年多的部落格...
沒錯...部落格的入門門檻是很低...
但部落格要寫到艾瑪那種等級的門檻....絕對不是一般人所想像的簡單的...
在部落格觀察的排名要衝前是很簡單的...
但要這樣子像艾瑪去經營一個部落格絕對不是簡單的一回事..

記得之前皓雪為了funp上政治文標籤的事寫了一篇文章...
到底在FunP貼什麼樣的文章該貼上"政治文"標籤
我寫的是不是政治文我自己知道...我覺的不是政治文而你覺的是...
一開始我會很煩....因為你會不斷的在我不是政治文的文章上跟funp要求貼上政治tag..
但許多不喜歡政治文的人就因為不斷的看到我的文被人貼上政治文而慢慢不看我的文...
其實這次的事情也讓皓雪有同樣的感覺...
我寫的是不是廣告文我自己知道...我覺的不是廣告文而你覺的是...
一開始我會很煩....因為你會不斷的在我不是廣告文的文章上吵著這篇應該是廣告文...
但許多不喜歡被偽廣告文的人就因為不斷的看到我的文被人說是廣告文而慢慢不看我的文...
XD...當然不完全是這樣子...
但就覺得有某些異曲同工之妙...
所以與大家分享這篇文章....

延伸閱讀:
精準有效置入部落客/記者的大絕招:Junket   - 李怡志
別人的部落格文章廣告化,究竟關你什麼事 - 格牆有耳
我為什麼寫不好廣告文? - 石墨工房
部落格是一個人的總編輯  - 米果
介紹產品?廣告?分享? - 毛毛牙
我親愛的部落客朋友,妳在哪裡? - 龜趣來嘻
[Dear Blogger] 親愛的部落客朋友,我在這裡  - 待業青年日記
部落客寫廣告文,應該說清楚 - 陳豐偉
關於部落格廣告與置入性行銷,酪梨壽司的公開原則
所謂大師,也不過是打打嘴炮罷了 - 無尾熊
It's better than you retarded loser - T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皓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