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妳離開了我……星期天還會不會來?生命是一連串道別的漫長過程,
但是,當我來不及跟摯愛的女兒說再見,星期天突然變得好遠好遠。


不得不說自己某種程度來說真的滿變態的...
這種"喪失摯愛女兒"的類型故事的簡介一看..
就非常的想看看這樣的故事...
但真的拿到手之後,裡面的情緒卻又往往壓的自己喘不過氣來...
所以又往往拿到手之後,又往往因為作者太會寫而盡乎看不下去....

記得在之前寫過 天使遺留的筆記 心得時...
皓雪在一開頭就寫了這樣的一段話:
2009年的8月9日凌晨三點,我將這本看了十多天的天使遺留的筆記闔上。
房間內只剩下一盞閱讀用的桌燈,身後是以熟睡的老婆跟女兒。
經過了漫長的十多天斷斷續續的閱讀之後,
我的心情彷彿被不知道該如何形容的感情塞的滿滿的。
憂傷、歡樂、無助、感動、美好....等許許多多的情緒就這樣塞在心頭。
闔上了書放在一旁,關掉了桌燈後在那無盡的黑暗之中。
我真的好想大哭一場!!
我真的好想再多抱抱自己的女兒!!

這一次的這本《來不及說再見》沒有天使遺留的筆記那麼的沉重...
但從前面艾比與丈夫女兒的相處細細描寫...
到後來的痛失愛女的每一分轉折...
那一個個的字彷彿畫筆般細細的刻畫著每一吋的細微...
艾比的情緒、悔恨、痛苦、迷罔、失落...
混雜著過往的種種回憶與現實中仍持續存在的人際關係...
讓皓雪透過了文字,彷彿完全進入了艾比的世界之中!

依往例的在皓雪說更多自己的想法之前...
還是來看看出版社提供這本書的簡介與作者介紹吧....

妳離開了我……
星期天還會不會來?

生命是一連串道別的漫長過程,
但是,當我來不及跟摯愛的女兒說再見
星期天突然變得好遠好遠。
憎恨凌駕寬恕,盤據我的全身,
我,好像已經不再是我自己了……

一個原本為人女、為人妻、為人母、為人媳的女人,
在痛失愛女的同時,也一併丟失了自己,
她在南非和夏威夷之間來來去去,
不斷質疑、流浪、尋覓……只求歸鄉,只為找回自己。

【內容概要】
在南非大草原長大的艾比,因嫁給了牧師搬到夏威夷,丈夫、孩子和繳不完的帳單壓得艾比
幾乎喘不過氣……但當一場車禍奪走了三歲女兒克麗的生命,艾比的婚姻、友情、生活完全
陷入困境,對殺人兇手的憎恨,對父母的不諒解,讓艾比失去了自我認同,開始封閉自己,
傷害身邊最親近的人……

南非與夏威夷、過去與現在,層疊交錯,呈現出一個再真實不過的人生、一段令人動容的自
我追尋之旅。

小說的場景從夏威夷火奴魯魯的小山丘上開始發展,橫跨至千里之外的南非大草原。讀完之
後,你可能會為了女主角艾比的遭遇傷心落淚,卻也能跟著艾比從痛苦、絕望、憤恨、報復
等負面情緒所織成的羅網中掙脫,靈魂隨之展翅翱翔,重獲新生!

讀後令人念念不忘的《來不及說再見》,2010年7月27日精彩上市!

【作者簡介】
伊絲拉‧ 摩利(Isla Morley)
於實施種族隔離政策的南非出生長大,父親為英國人,母親為第四代的南非人。摩利是南非
最年輕的雜誌編輯之一,但她放下了編輯工作,離開了家人與祖國,嫁給了一個美國人並移
居洛杉磯。她為非營利組織工作逾十年,一直致力於關注婦女與兒童議題。目前與丈夫、獨
生女、兩隻貓和一隻烏龜一同住在洛杉磯。這是他的第一本小說,深刻探討一名母親最深沉
的悲痛。
美國Booklist雜誌認為摩利足以媲美美國暢銷小說家克利斯‧波傑里安(Chris Bohjalian,
)《雙重束縛》(圓神)、蘇‧米勒(Sue Miller)《我的父親》(哈佛人)、艾妮塔‧雪
瑞佛(Anita Shreve)《飛行員之妻》(高寶)。

【重要媒體好評】
伊絲拉‧摩利成功塑造出一名深陷悲痛的女性,極具說服力,且不流於陳腔濫調。即使在小
說前半部就透露了艾比最後的依歸,摩利依然一字一句、娓娓道出了一個精采出色的故事。
                                                                                                     ——《出版人週刊》
沒有任何有效策略,或是智慧語錄可以幫助一名母親面對獨生愛女之死。
本書女主角艾比的三歲女兒克麗慘死於肇事逃逸的車子輪下。喪女之慟淹沒了艾比,她開始
將自己封閉在一個充滿憤怒又憤世嫉俗的框框當中,無可救藥地孤立自己,也將丈夫葛雷隔
絕在外。葛雷在火奴魯魯一個貧窮、衰敗與落後地區教會擔任牧師,追隨他的教友只有小貓
兩三隻。艾比的婚姻搖搖欲墜之時,她所承受的苦難也日益深重。自我孤立的艾比開始回想
起小時候在南非的那一段紛擾不安的時光。艾比的父母婚姻不遂,充滿施虐與暴力,而他們
在不對的時間點相繼死去,留下了無解的衝突與謎團。當艾比重新踏上家鄉的土地之時,被
迫去面對關於過去的痛苦「真相」,而且還必須為了未來做出重大的決定。
「如何面對與走出失去子女的悲痛」這樣的主題並不陌生,而初試啼聲的小說家摩利的文字
極具真實感,至臻成熟,令人動容不已之餘也頗具說服力,足以與文壇先進齊名,如美國暢
銷小說家克利斯‧波傑里安(Chris Bohjalian)、蘇‧米勒(Sue Miller)、艾妮塔‧雪瑞
佛(Anita Shreve)等人。
這是一個關於失去與療癒的故事,筆觸犀利深刻,情節引人入勝,絕對能夠緊緊抓住讀者的
注意力,一讀就停不下來。                                                           ——《Booklist》雜誌


《來不及說再見》是一本值得細細品味的小說,就像品嘗好酒之後,口中餘韻縈繞
不絕,令人念念不忘。——《大象的眼淚》作者莎拉‧格魯恩 盛讚推薦

最近皓雪每天下班都去運動公園陪女兒學直排輪...
看著小小年紀的她努力的一步步的學習與摔倒...
皓雪能做的除了適當的鼓勵與陪伴...
就只能不斷的用相機與iphone拍著一張張的照片..
與錄下她奮鬥的身影...

而每一次看到小說或是電影中有著喪失兒女的劇情...
或是細細的描述著主角在事件後不斷的看著摯愛過去的身影
這些片段都深深的拉住了皓雪的心...
由如在這本《來不及說再見》的一開頭描寫著艾比對於女兒黏在身邊的煩躁...
與後面女兒克麗逝去後的種種感受....
強大的對比下讓皓雪的心深深糾結著...

面對著自己的兒女時...
有多少次我們因為他們總是膩在身邊很煩..
有多少次我們因為他們總是不肯好好的收東西而生氣...
有多少次我們因為他們哭鬧而跟著暴燥...

但又往往在看著她熟睡的臉龐...
又往往不由的會想到從出生到現在一點一滴的成長與轉變....
也不免的會去幻想著她之後長大後會變的如何!?
而面對她們的成長,我們能做些什麼!?
我們能陪伴她多久?
她會讓我們陪伴多久?

而若我是艾比,面對這樣的打擊,我走的出來嗎!?


皓雪在看小說時,看到特別有感觸的句子就會把那一頁折起來...
而看完了這本《來不及說再見》後看了一下自己所折的頁數...
剛好是下面的這三段話讓皓雪最有感觸....
而也很巧的,這三段話剛好是從艾比受到打擊的前中後三種心境的感觸...

我發現自己丈著悲傷欺人,而別人也拿我沒轍.我不必說太多話,悲傷的重量和大小就
足以讓他們卻步.把克麗的新娃娃屋放在客廳不是好辦法,上帝知道有太多東西提醒我
們她不會再回來.那樣對我不好,對格雷也不好.好不好已經不重要,最好的被拿走了
,剩下的好意都變得無關緊要.


我們兩個人身上都有一部份隨著克麗死去,有時我們都希望不只是一部份,而是全部死
去.我們要面對的是艱難的挑戰--失去了她還要繼續活下去.或許活著和愛都太沉重
.我現在知道,唯一能紀念克麗的方式,並不是無可奈何地活著,兒是好好活下去.我
不知道要怎麼樣才能做到,但是我會盡最大的努力.


他們都死了,故事結束了.對我而言,我們這些剩下來的人該怎麼活下去才是問題,


從進入悲傷,到面對悲傷,與最後面終於走出悲傷...
有些感觸真的不是誰可以幫的上忙的...
故事中除了描述艾比痛失愛女的情緒之外...
更從多種角度去審視著艾比的每一個身份的存在...
她不僅是克麗的母親之外...
她也是某人的女兒、某人的妻子、某人的媳婦、某些人的朋友....

而一直到故事的最後
,不僅是經歷了一段艾比情續的調整..
也透過艾比的思緒去整理過往的種種回憶與現實中的每一個人際關係...
走出喪失愛女的情感陰霾與創傷...
走出幼時創傷的種種不解與回憶...
更要走出現實中的種種仇恨與情緒...
才能真正的有走出新生的一刻呀!!

認真來說,這類型的故事除了故事本身以外....
都在故事中帶領著閱讀著這本書的人成長...
而這本《來不及說再見》更是讓人深深的跟著女主角走了一趟這樣子的經歷...
衷心的推薦給所有的朋友...
也希望能從這本書中有所體會!


而最後的最後,皓雪衷心的希望自己的女兒平平安安的長大...
永遠不要讓皓雪來不急跟她說再見!
(XD.....這種書看完就會有這樣子深沉的感觸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皓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