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可是會斬斷雙手,並留下永遠難以與之共存的傷口,
而我們之間大部分的人,我們所想要的,
不過就是活著而已。越不痛苦越好。


話說這本[波戴克報告]的心得應該是在12/20要交...
但因為這本書的前半段參雜了許多的法文替代的名詞....
這對英文不好的皓雪在看到那夾雜著像英文又應該是法文的許多詞的開頭...
真的閱讀的速度莫名的變慢...
而又勉強的在12/18看完了這本[波戴克報告]之後...
卻又臨時的在週末跑了一趟台南....
所以一拖就晚了兩天才有空寫這篇的心得...
真是對熱情提供試讀的木馬文化編輯感到不好意思呀!!

既然晚交心得了就幫忙木馬文化打一下廣告好了....
記得之前皓雪寫過一篇 讀書心得 - 算計 by 米澤穗信...
這本[算計]就是由木馬文化所發行的...
是一本相當值得推薦的好書....
若是喜歡看書的朋友請不吝的參考看看要不要買這本米澤穗信的
[算計]呦!!

好像有些岔題了,不過依往例的在皓雪談這本
[波戴克報告]的想法之前...
先讓大家看看出版社對這本書的介紹吧:

從邊境過來的路上,已經很久沒有人出現過,
也從沒有人想再走過這條只會帶來不幸與悲劇的路。

但在五月的某一天,一個外地人帶著家當突然出現。他的打扮特異,口音不同,但舉止文雅,
彬彬有禮,常常一個人在村裡散步、畫畫。在他短暫居留的期間,這個偏僻小村的平靜生活幾
乎完全被攪亂了。

波戴克要寫的報告,就是關於這個外地人被村民集體私謀殺害的事件。因為他是村裡唯一受過
教育的人,知道該如何正確用文字書寫表達;也因為他是唯一未參與謀殺案的人。所以村裡有
的人都希望由他來執筆撰寫報告,並且寄望透過他的文字來證明村民的清白。

但在蒐集資料的過程中,波戴克逐漸發現,這些要求他來撰寫報告的村民,並非完全都是無辜
的。相反地,他們一個個都牽涉其中。同時波戴克也開始對圍繞在他 週遭的村民有更多的認識
,特別是村民所不希望被他發現的諸多秘密,包括他為什麼會被圍捕送到集中營,以及他離家
的這段時間,他的妻子發生了什麼事。

波戴克並不冀望能夠為自己所發現的一切伸張正義,只是希望將真相公諸於世。而最終波戴克
也讓自己成為了真正的外地人。

    穿條紋衣的男孩
人對什麼都能習以為常。有的是比糞味更糟的東西。很多東西聞起來不臭,卻比所有的
排泄物更能腐蝕感官、良心與靈魂。
人類很奇怪。他們想都沒怎麼想,就犯下最惡劣的
事,但是之後他們卻又沒辦法忍受懷著幹過壞事的回憶活下去。


雖然在前面皓雪有說過這本書的開頭對皓雪來說有些難讀...
但越是往後細細的隨著波戴克一路追尋著事件的本身與他本身的故事...
就越是讓人著迷的會想一直看下去...
而且會想到更多更多的相關的文章與故事...

故事的開頭就是波戴克自述的這樣一句:我的名字叫波戴克,我跟那件事毫無關係
故事的背景是一個曾被納粹佔領的歐洲小村落...
故事的主角好像是村中唯一一個會記錄與列報告的人...
故事的主角,波戴克,也是那少數能從集中走出來的人....

其實若說到故事的背景有關希特勒與納粹...
也描寫到集中營的種種...
總會讓皓雪想起穿條紋衣的男孩這本書...
但這本波戴克報告又是另外的一個角度在看著這件事情...
從故事一開始很隱諱的談著"那樁事件"與波戴克一開頭的聲名...
也跟著故事的進行一直了解到了村莊中每一個人的個性與那異常的感覺...
一直到了最後翻開了完整的全部....
真相不在只是真相,而是一個巨大的醜陋所產生的怪物!!

整個[波戴克報告]有兩條線貫穿全書...
明的是波戴克所追查與記錄的外地人被村民集體私謀殺害的事件.....
暗的卻是波戴克本身所遭遇過的種種不堪待遇...
兩條線在開頭看似毫不相干...
更甚至有關波戴克的部份會覺的是主角自己無意義的嘮叨...
但一直隨著故事走到最後,兩條不相干的主線合而為一...
原來一切的一切起因都是同一件事...

其實在看到這本書時第一個會想到的同類型書就是穿條紋衣的男孩
但皓雪到了寫這篇心得時想到的卻是這段相當有名的話...
當納粹來抓共產主義者的時候,我保持沉默;我不是共產主義者。
當他們囚禁社會民主主義者的時候,我保持沉默;我不是社會民主主義者。
當他們來抓工會會員的時候,我沒有抗議;我不是工會會員。
當他們來抓猶太人的時候,我保持沉默;我不是猶太人。
當他們來抓我的時候,已經沒有人能替我說話了。

當然這本[波戴克報告]談的也不同於這段話所描述的..
但又與其有相當的關連...
有誰有想過那些被納粹抓走的人是如何看待著那些至身事外的沉默者..
有誰有想過那冷眼靜靜的看著的沉默者心中如冰的寒冷...
比起那納粹屠夫是人如螻蟻般的凶殘冷酷...
那種冷默與”反正不是我"的心態更有著不同的寒心....

[波戴克報告] 某方面來說談的就是這個...
外地來的天才畫家的死亡...
只因為他如夢似幻卻極度真實與寫實的畫作...
畫出來的不是那歐洲小村落的村民與美景...
而是那隱藏在最深處的醜惡!!

僅以此篇網誌推薦這本[波戴克報告]給所有的朋友...
尤其若是對希特勒與納粹那段歷史與故事有興趣的朋友更是不能錯過...
這本讓人更細膩的思索真相背後更深層的意義的好書

人類的歷史,不就是由數百萬個彼此縫合在一起的獨立謊言,所製成的一件較大的真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皓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