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收到書之前一直很好奇這本《導彈人》到底是本怎麼樣子的書....
而對被喻為「超級異形大師」與「現代最狂放的重血腥作家」的平山夢平...
更是讓人有更進一步的期待感...
老實說起來皓雪不完全是一個恐怖系小說的fans...
但開始參加試讀的活動後皓雪就完全決定要認真的多方看更多種類的書...

在開始說有關這本書的心得之前...
就讓我們先來聽聽有關這本書的書名《導彈人》的這首歌...
是日本搖滾樂團
THE HIGH-LOWS  的 ミサイルマン (Missile Man)
真的是一首有些白痴但相當讓人感到熱血的歌呀...
但聽著聽著真的覺的很讚呀!!


--
首先讓我們來看看這本書有些長的介紹吧...
為什麼介紹比起一般小說長很多的關係...
因為這是一本融合七個短篇故事而成的小說...
《導彈人》只是最後一章的小說...
就讓我們先看看這本書的官方簡介後再來聽皓雪囉嗦吧!!

●內容介紹●
阿茂這傢伙每次一生氣,和我一起出去「解悶」時,總是放同一卷帶子,樂團THE
HIGH-LOWS的《Missile Man》。我被迫聽著這卷白痴錄音帶,聽得耳朵都快長繭
了,腦袋受導彈轟炸的程度就跟科索沃差不多,慘不忍睹。

THE HIGH-LOWS那群人的想法我也頗有同感,但就搞不懂那小子為啥想當什麼導
彈人。導彈人?什麼玩意兒嘛!聽起來像個零食的牌子。至少一個大男人在砍斷婊
子脖子時,講出這三個字就不搭軋啦。

日本近年來最有個人風格的恐怖作家,非平山夢明莫屬了,賦予他的稱號,不論是
「超級異形大師」、「現代最狂放的重血腥作家」、「地獄超絕技巧師」、「寫實
怪 談的超級巨星」等等,個個無不是標榜他所能達到的境界,無人能比,更是接觸
了之後,絕無法忘懷的禁忌口味。從描述生活化恐怖的《他人事》,到挑戰極限的
《世界橫麥卡托投影地圖的獨白》,題材千變萬化,各有特色,卻也包含了濃濃的
平山式風格。《導彈人》中,更將他的拿手絕活,發揮到淋漓盡致的地步。

《導彈人》收入了七篇短篇,主角有複製人、吸血鬼、狼人、連續殺人魔、社會邊
緣人、苦悶的年輕人;設定也很自由,從未來、現代,到虛構的世界皆有。整本書
不但 包括了平山最顯而易見的書寫特徵:骨肉橫飛的血腥場面、對人性善念的徹底
揚棄、細膩精確的殘虐描寫、引人不適的感官刺激……等等,整體的節奏更為快速
、不 拖泥帶水,可說是充分展現了平山式風格的最大精髓。在追求「痛快」表現之
餘,平山對人性的描寫也不含糊:經歷過殘酷社會的遺棄,人類的心理會以何種異
常的 方式去轉變?人與獸之間的分際為何?殺人魔之所以殺人,其實是一種狂熱的
實現?還是受一種強迫症所苦?面對社會種種壓力的年輕人,只能靠殺人來換醒自
己的 人生價值?在平山夢明的大馬戲團裡,絕對不會讓你感到一絲無聊。


●單篇介紹●

〈恐怖創世紀〉
在 各位出生之前很久很久,有一場非常非常重大的戰爭。戰爭結束後,人們開始生
不出小孩,或者小孩子生下來也活不久。於是,有了你們的出現。你們每個人都是
為 了保護另一個人才來到這個世界,大家生來都是為了做另一個人的守護天使,沒
有例外。過去,你們被稱呼為複製人,每一個都是在「天使工廠」裡,從稱為「流
明」的原始細胞成長到現在的模樣。
〈吸血藍調〉
「我要你的血。」藍 張口含著橡皮管另一頭,一開始還羞澀地瞧著我,接著就像吸
奶的小嬰兒,凹陷著臉頰猛吸兩三口,再把留在嘴裡的血液一口氣吞下。沒多久,
藍的雙頰泛起一陣紅 暈,一剎那彷彿年輕了幾歲。飲血的藍美得令人不由得打了個
寒顫,甚至連周圍的空氣都變得更加透明。有生以來第一次有人用這樣的眼神望向
我,於是我決定要將 我的血培養成全世界獨一無二的極品佳釀。
〈怪獸〉
覺醒後,在法國孔 泰地區山麓,我遇到正要下山的樵夫,我對他張牙舞爪,打算攫
取一大批肉,但沒能如願,只在他肩頭上扯了一把。過一陣子,我聽見村子裡有個
瘋子出沒的傳聞, 據說連續吃了四名剛出生不久的小嬰孩。那個樵夫變得以四肢爬
行,只要一見了人就撲上去咬。……我原本認為自己這股能力是上天的祝福,花了
整整四百年,才察 覺上天不是祝福我,而是在玩弄我呀……
〈枷鎖〉
一名臉皮被削掉的女孩躺在地上,腸子有一半掏出體腔外,雙手雙腳的指頭只剩六根
。先前雙眼中緊貼的恐懼已不留痕跡,只殘存凝望著空氣的疑惑。至於心臟,早已在
你擊爛氣管後平靜地停止跳動。解體作業之所以進行得那麼仔細,其實是有原因的…
…因為她始終不「顯神蹟」。
〈妳依然是我的honey〉
姑 且不論內在,艾美的外表看來的確是個八十歲的女人。即便如此,我仍舊每天、每
夜和她FUCK。緊抱著她皺巴巴的下垂屁股、鬆垮垮的肥胖大 腿,FUCK!FUCK!
BANG!BANG!話說回來,對五十歲的我來說,每天這麼做也是件滿辛苦的差事,
但這傢伙依然是我的honey。直到死去的那 天,我每晚都要好好寵愛她。
〈接近某個彼岸〉
這棟附有庭院的兩層樓 樓房支柱穩固,和一排住宅區建築相隔一小段路。「我們怎
麼住得起這種房子」。面對吞吞吐吐的我,業務員接下來說的租金數字,誇張到令
我無法置信。接著,他 領著面面相覷的我和妻子來到戶外,指向後院一處用藍色鍍
鋅鐵板圍起來的角落。「原因就出在那裡。」只見茂密的雜草長到大約成人的身高
,草叢間有處荒廢的石 堆,由好幾塊大石頭雜亂堆疊而成。「墳……墓嗎?」
〈導彈人〉
這傢 伙每次一生氣,和我一起出去「解悶」時,總是放同一卷帶子,樂團THE
HIGH-LOWS的《Missile Man》。我被迫聽著這卷白痴錄音帶,聽得耳朵都快長繭
了,腦袋受導彈轟炸的程度,就跟科索沃差不多,慘不忍睹。THE HIGH-LOWS那
群人的想法我也頗有同感,但就搞不懂那小子為啥想當什麼導彈人。導彈人?什麼
玩意兒嘛!聽起來像個零食的牌子。至少一個大男人在砍斷 婊子脖子時,講出這三
個字就不搭軋啦。

●作者介紹●
平山夢明
1961 年神奈川縣出生。從學生時代就開始熱衷於恐怖電影的製作,之後做過廣告企
劃、採訪,甚至便利商店店長等工作。1988年首次在《ぼはなん》(手塚真編著)
上發表短篇作品。其後擔任週刊記者、電影評論等。1994年發表以著名連續殺人犯
為題材的紀實作品《異常快樂殺人》。接著是長篇小說《SINKER-沉沒 之物》、
《梅爾希奧的悲劇》等,深獲好評。初期的作品以寫實怪談、都市傳奇的題材為主
,《「超」恐怖故事》和《東京傳說》兩套系列作品都獲得廣大好評,使 平山夢明
有了「寫實怪談的超級巨星」的稱號。

在由著名恐怖作家井上雅彥編纂的「異形蒐集系列」中《魔地圖》所刊錄的〈世界
橫麥卡托投影地 圖的獨白〉,獲得2006年第59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短篇作品獎。
同名短篇集獲選為2007年度「這本推理小說真厲害!」日本作品類第一名,被譽
為「引起 業界騷動,毫無疑問是本年度引爆最熱話題的作品」。許多名家皆對他
的作品讚譽有佳,平成國民作家宮部美幸描述平山夢明為「超級異形大師」,芥
川賞得主中原 昌也稱他是「現代最狂放的重血腥作家」,推理作家綾辻行人也稱
他為「地獄超絕技巧師」,妖怪作家京極夏彥則說他是既瘋狂又細膩,讀了平山
夢明的作品會上 癮,衛文學研究家柳下毅一郎更是乾脆,直截了當的讚頌:
「神!簡直是神!」。

多部作品被改編成電影及電視劇。曾導演的電影作品有《「超」恐怖故事.黑夜電
影祭》、《春樹網路電影院.黑色恐怖系列》等。翻譯成中文的作品有:《他人事
》、《世界橫麥卡托投影地圖的獨白》、《導彈人》(小異出版)。



認真的來比對台灣出版比較逗趣的封面...
日本版的封面皓雪覺的讓人比較有"心理準備"...
畢竟看著有些漫畫式的圖案配上這樣的文案...
"生命缺乏溫暖的慘白少年們,導彈人來解救你們了!"
真的是有些讓人無法感受到平山夢明那「現代最狂放的重血腥作家」的fu...
不過或許出版社怕如日本那樣的封面把人嚇走...
所以改了另一種的表達方式....

而這本書整體看下來的感想...
請容許我借用一下
Daneel Lynn在他的試讀心得《導彈人》by 平山夢明中....
在開頭第一段所寫的這段話...
這也是皓雪看完全書與一些介紹中寫的最貼切這本書的評語:
基本上可以這麼說,平山夢明的小說作品是給人家看「爽」的。當然閱讀的過程和讀後的
第一感覺絕對和舒爽愉悅扯不上關係,但這些短篇所召喚的,則是深埋在讀者心中,對於
噁心、噁爛事物及行為既鄙棄卻又好奇的矛盾心態,甚至喚醒平日被壓抑許久的小小惡魔。

而在這本《導彈人》的編排上皓雪覺的也是有點學問...
第一篇的
〈恐怖創世紀〉是在說著複製人的故事...
在調性上面相對來說也是最溫和的一篇故事...
接下來第二篇的〈吸血藍調〉則是吸血鬼的故事...
也多加了某種讓人莫名的違和詼諧感...
雖然已經進入了"恐怖小說"的境界但仍不那麼的恐怖...

而就這樣一路的看下去...
每一篇都有著不同的設定與主題...
一直到了那很熱鬧但也相對極度血腥的〈導彈人〉的故事...
但雖然會讓人有著不舒服感...
也雖然有著很重的血腥味...
但整個故事仍是保持著讓人興奮莫名的速度感與爽快感...

直到全書看完,才讓人理解"爽快感"與"不舒服感"併存的感覺是如此奇妙!!

不過也如書友Daneel Lynn回覆留言時說的
這本書值不值得推薦真的很難去評論...
畢竟這樣的恐怖小說不是每一個人能全面的去接受呀...
但若是對恐怖電影與電視熱愛的朋友..
或是想體驗看看傳說中「現代最狂放的重血腥作家」的平山夢平的世界...
皓雪衷心的推薦給你們這本有些詼諧
有些恐怖、有些瘋狂的《導彈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皓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