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險心靈中讓人印象最深的一幕:孤獨的教室

最近最熱門的議題 , 應該不外乎陳水扁寫信給馬先生...
陳幸妤無法出國與情緒爆發...
但在這種種的議題之中...
莫名的我反而對這些都沒有太重的感覺...
畢竟陳水扁的案子就是這樣子....
畢竟陳幸妤的情況就是這樣子...
會看笑話的仍是看笑話...
會同情理解的就是會同情與理解....

而要討論這次的事情...
我覺的最須要看的是這篇寫的很好的文章...
陳幸妤的眼淚----對墮落政治文化的深沈抗議
而裡面有著這麼一段話:
陳幸妤的三個小孩,在台灣讀書,很明顯會像陳幸妤的童年一樣不幸,受到師長、同學的
異樣眼光。她希望小孩能到國外讀書。她積極準備美國的牙醫考試,然而檢察官把她限制
出境,她的夢碎了。

看了上面的這段話 , 不由的想起二十年前左右...
如今近乎被媒體逼瘋的這位孩子的母親...
不也是忍受著老師與同學異樣的眼光...
不也是忍受著社會稱他的父親是壞人的原罪...
努力的撐了過來,成長到今天...

但不由得讓人覺的諷刺的是...
二十年來從那屈辱的成長環境...
隨著阿扁的大起大落....
經歷了盡乎神奇受眾人愛戴的阿扁旋風....
彷彿過去陳幸妤成長中所受的屈辱都討回來了什麼...
而到現今連同黨同志都背棄與指責的情況下...
彷彿過去的歷史又將再次重演...
唯一不同的 , 是二十年後比二十年前更加的不堪 !!

二十多年過去了 , 那個跟我差不多年紀的女孩成長了...
但她的孩子卻彷彿又得走上她曾走過的坎坷道路....
不由得讓皓雪看著自己的小孩....
深深的 , 無力的.......
不由自主的去多想了很多....很多....


因為想寫這方面的議題....
讓皓雪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曾看過的危險心靈的片斷與畫面....
而又因為想找到心中google不到想要的那個畫面...
皓雪跑去了youtube去看片斷來截圖...
不看還好.....看了真的讓皓雪不禁的想了更多更多~

在危險心靈的第22集與23集中...
主要說的是男主角對學校勝利的抗爭完後終於可以回到學校"正常"的上課...
但本來的班級同學開始排擠他 , 不歡迎他...
而轉去了另一個對他很好的老師(蔡燦得 飾)的班級...
卻又遭到該班級的家長更激烈的反對與罷課...
最後整個班級只剩下男主角一個人上課的畫面...

就如皓雪所截的這兩個圖案...
有人能告訴我 , 小安安上學後不會遭遇到相似情況嗎!?...
會不會整個班級的人暗中排擠他...
會不會如片中整個教室空蕩蕩的...
會不會....就因為如劇中的這句...
"是因為你跟他們不同"....

既然說到了這部份的片斷...
就讓皓雪先與大家分享這一些片斷吧...

危險心靈-22.4

--
其實我對危險心靈印象最深的就是這個片斷...
一個人的"起立,敬禮,老師好~"...
一個老師,一個學生的一個班級...
有教無類 , 不就如下面的這麼一段話嗎!!??
要讓一個小孩子能真正的好好的成長....
不就只須要一個好的老師,朋友,學校...或是社會嗎!?

我相信永遠都不會忘記這一幕
不曉得為什麼..
我們浪費了那麼多時間
去爭辯什麼是教育裡面對的事情  錯的事情...
其實教育就是這麼簡單...
哪怕只是一點點的關愛與啟發
只要短短的五分鐘 , 一個學生就會感受到....

危險心靈-23.1

--
而讓皓雪最心寒的就是這一個片斷...
一堆家長給學校壓力 , 圍著這個老師這樣逼著要老師不要再教男主角...
老師:謝政傑他是我們學校的學生呀,所以他也應該擁有學習的權力吧...
家長:那我們小孩的學習權力呢
老師:我們並沒有影響到其他同學上課的權利呀
家長:表面上看起來沒有,可是實際上呢!?

其實看到上面那句"表面上看起來沒有,可是實際上呢!?"...
就不免心驚的想到了博愛國小的這個留言....

許多人會說 , 這又不一定是真正的家長所留的言....
許多人會說 , 博愛國小又未曾發表過這樣的言論...
你們這些支持阿扁的人都這樣亂抹黑栽贓啦....
是呀 !! 這樣的留言真的無法判定是誰所留的...
是呀 !! 校方所有對外的言論都是中規中矩的呀~

不過,請大家看看下面這則新聞....
趙翊安入學成焦點 郝龍斌:政治人物別操弄
有誰可以告訴我們 , 為何"趙翊安"的入學通知是寄給”陳水扁"...
有誰可以告訴我們 , 為何6/26就在博愛國小所留的這樣不適當的留言...
在留言板中沸沸揚揚的吵了四天之後...
才在莊瑞雄議員的"建議"下勉強刪除....
這樣子校方的態度 , 又怎麼會讓人覺的他們有能力處理這麼’與眾不同"的新生呢!?

而要寫這樣的文章 , 老實說起來皓雪真的想了很多...
也發了這樣的一個撲浪做當時心情的記錄:
@今天不斷的想一個問題,如果我的小孩跟趙翊安同班的話...
@先反過來想...如果我是藍的...我不喜歡阿扁的情況下...我會怎麼跟我的孩子說呢!?
@而又換回來,若真的是我的孩子與小安安同班....而學校與同學都已經在排擠這個孩子了...
 我該叫孩子要不管其他人的排擠而去親近他嗎!?...這樣會不會連自己的孩子都會被排擠呢!?
@這樣真的好嗎!?...但什麼都不去做又真的會比較好嗎!?
@極藍的或許會教小孩子侮辱無辜的孩子...
@極綠的也或許會要小孩子一定要跟他親近...
@那不那麼極端的呢!?...隨波逐流嗎!?....
@怎麼想的結論好像都一樣....
    讓三個孩子到沒有人知道他們的國家...或許是比較好的吧...

@不論小安安在台北或是高雄...就學第一天你說不會所有的媒體都在門口嗎!?
@而如果剛好同班有強勢偏藍的家長與學生...不會發生如影片中的情況嗎1?
@就算去高雄就讀....高雄只是綠的比較敢表態..不代表藍的少~
真的就不會有任何情況嗎!?

老實說起來 , 認真想下去就恐怖的無止無盡呀...
而上面的這些問題 , 皓雪到現在心中也沒有任何的答案...
或許最好的答案就如同獨孤大所寫的陳幸妤,出來選縣市長吧
讓陳幸妤,陳至中,黃睿靜出來拼一拼縣市長與立委...
反正撿調都做那麼絕了...
出來拼一拼還可以有些空間....
就如獨孤大文中所說的...
不過要是我是她,我會在這個時候就卯起來發憤圖強出來選。跟這個政府拼了。
你想要對我政治迫害,林祖媽找選民支持跟你拼了。

至於三個無辜的小孩 , 皓雪內心深深希望送出國去沒有人認識的地方吧...
雖然沒有親人在身旁陪伴著他們成長...
但相較起其他總總可預期與不可預期的負面情況...
怎麼樣也是比在台灣媒体扭曲的環境下成長好吧!!....
(不過話雖如此 , 我們畢竟不是孩子的家長 , 也只能寫寫文章罷了呀...)

老實說起來這篇文章寫的有些無力...
畢竟這整件事情就是如此的讓人充滿了無力感....
'是因為你跟他們不同"這樣的一句話...
或許也是整件事的重點...
皓雪想了兩天都還想不出標題該下什麼.....
就用這樣截出來的語句做為標題吧.......

最後 , 就引用君子不重則不威的這篇把Tough的精神傳下去
與一開頭所提到的陳幸妤的眼淚----對墮落政治文化的深沈抗議
這樣的兩篇寫的比皓雪好很多的文章做結....
與大家分享這些皓雪的雜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皓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