皓先生/小姐 您好:

  謝謝您的來函及對Starbucks的關懷,
  僅代表Starbucks向您致謝!

  見到您的意見函內容, 我想您不僅是Starbucks的忠實顧客, 您對Starbucks也有一
  份深厚的期許與情感。 關於您所提到門市所使用紙杯的建議, 此為星巴克全球貿易
  採購之做法,台灣未來如有機會, 將持續優先考慮符合安全標準與規格之生產可能
  ,謝謝您的來函。

  再次謝謝您的寶貴意見, 如果您在Starbucks發現任何問題、或是我們可以改善、
  讓我們服務更好的地方, 非常歡迎您聯繫Starbucks服務專線:0800- 000482。請
  您不吝賜教。
 
  能為您服務,是我們的榮幸。

         敬祝您
                                        平安喜樂
                                                                         統一星巴克 顧客服務中心敬上

在將信寄了出去後的第四天...
皓雪收到了這樣官樣口氣的回信...
老實說起來 , 一點也不意外...
老實說起來 , 這是寫完上一篇
星巴客正名成功 , 下一步是希望台灣星巴客使用台灣生產的紙杯
第二天看沒有太多人熱衷這個議題...
第三天開始就出現了許多對這樣一個活動的批評...
換成我是星巴客 , 看到一半以上的討論是否認這樣的活動...
我也不會理這群不知道有多少影響力的傢伙呀~


話說從頭 , 皓雪本身真的是一個愛喝星巴客的傢伙...
光寫過的網誌就莫名的有四篇...
就是愛星巴客
星巴客新品推薦 - 奇樂朵系列
星巴客新品推薦 - 黑櫻桃摩卡 Dark Cherry Mocha.
星巴客的摩卡飲品粉重出江湖呀~
所以在酥餅第一次發起了一人一信抗議星巴克列台灣為中國一省我就熱衷的投入了...

但在發起抗議的那一天之中也出現了許多皓雪覺的有些over的聲音...
所以就發了以下的這麼一個撲浪...(請點入觀看...)
看了今天的河道... 對星巴客的抗議應該是最熱門的消息....但皓雪有一些不同的想法...

而也從裡面的討論得知了星巴客的紙杯是MADE IN CHINA的...
一開始皓雪也覺的這樣的議題不容易引發共鳴...
可能效力有限,成效不彰...

但回到家時看到了新聞以不小的篇幅報導起了星巴客的正名事件...
新聞中也提到了台灣星巴客也向美國總公司抗議...
而也因為這樣的新聞讓皓雪覺的在這個機會上...
若同時向台灣星巴客提出改採用台灣製的紙杯的議題...
大家也如同正名運動般的在這樣的氣氛下談論起這個議題...
或許在許多的層面來說....會有一定的效力...

許多人會說 , 紙杯的問題到底有什麼成效...
而且這樣莫名的抵制活動可能會造成更大的反效果出現...
也有人將皓雪扣上了」台灣的保護主義者".....
也有人留言說這是一個"民萃活動"...
然後...就出現了許多人的批評與指教...

皓雪仍是回到最初的文章...
星巴客正名成功 , 下一步是希望台灣星巴客使用台灣生產的紙杯
請問皓雪到底有說過什麼"抵制中國貨"嗎!?
請問皓雪到底有說過什麼偏激的重話嗎!?
皓雪把自己所知道的資訊放上部落格之中...
接著發文寫出了這樣的一個向星巴客的訴求...
這樣子的做法哪一點不對...
這樣子的做法在哪一句話中有問題..

這樣子的做法...
就要被人家說是"義憤填膺的傻瓜"...
"時間精力太多"卻搞不清處正確方向的人...
老實說這次的事情 , 星巴客的回應完全不讓皓雪意外...
意外的是皓雪這樣的一篇網誌...
竟然可以讓兩位重量級的部落客大咖都對皓雪提出了批評...
(既然人家都指教了 , 基於禮貌來說...我在小咖也是要回應一下呀)

在右帥宇文渙的部落格中熱情的發表了三篇有關的文章...
讓我們先來看看第一篇文章荒謬的運動中寫了什麼好了...
而這種運動隱含的假設前提是可議的
這個運動隱含的假設前提有二
第一 中國製的東西不好
第二 Starbucks藉由這種行為 , 犧牲台灣 對中國做出政治效忠
這兩個假設前提對嗎?
讓我們好好研究一下

請問一下宇文渙兄....
我的星巴客正名成功 , 下一步是希望台灣星巴客使用台灣生產的紙杯 這篇文章中...
你是從哪一隻眼睛看到這兩個假設前提的...
難到你自己看了文章後 , 自己隨自己的意思假設一番之後...
再盡情的批鬥著你自己所假設的這兩個議題嗎!?
一定要用這樣的做法 , 才能突顯自己的厲害嗎!?

貿易保護主義是極端民族主義的利器
如果大家都要搞貿易保護主義
那台灣就要垮了
美國要是說
我們自己會做DRAM
成本也差不多
台灣做的DRAM難道又要準備賣去火星嗎?

還是一樣的問題...又出現我沒說過的東西...
我的文章中只是提出我的訴求...
只希望統一星巴客能將中國製的杯子改為台灣製的...
這樣子最基礎的訴求就被冠上了"貿易保護主義"的帽子...
皓雪個人覺的這樣武斷的論點是有所太過...

而許多人留言也都提到"保護主義"...
也都說到了如果我們現在怎麼做,之後別人也對我們這樣做的話會怎麼樣...
這樣的論點是讓大家都聽的下去啦...
不過讓我們反過來看看說到"保護主義"與"民族狂熱"最快聯想到的一個國家:南韓!!
當然這是一個比較極端的反差...
而南韓當然也有一些經濟上的問題...
但適度的保障國內的產業與環境...
我想這是世界上許多國家都有的政策吧~~...
更何況 , 這只是皓雪所提出的一個訴求...
怎麼感覺你們已經想到我的一篇文章就有讓台灣制定了這樣的政策的能力...

接著讓我們來看看宇文渙的第二篇消費者和製造地中有這一段話..
也就是就starbucks紙杯這一件事情來說
如果今天發起者發起的目的
是要提醒,這個紙杯是由中國製造
有可能有問題(資訊揭露)
或者要求starbucks應該提供台灣製造或其他國家製造的紙杯可供選擇

我都完全同意

但是先不說如果今天紙杯是由泰國製造
這些人會不會發起這樣的運動(我很存疑)
今天這些人,將這個運動
定義為消費者權利的運動
但是卻在活動當中 越俎代庖
替生產者計算紙杯的成本
以便證明生產者的決策有誤(或可議)
進而以此影響生產者的決策
這完全已經超過了消費者權利的範圍
那一個國家的消費者
可以將【替代生產者計算成本甚至告訴生產者怎麼做才是對的】
這樣的活動
劃入消費者權利的範圍呢?
以消費者權利來包裝這樣的行為
簡直是滑天下之大稽

上一段話理論上就是皓雪發起這次活動的初心...
不過好像大家都幫我想到了更多更遠的地方...
這兩天我看著許多的言論彷彿都先將不存在的話塞進我的嘴中...
然後說我嘴巴裡怎麼會有這麼多不乾不淨的話...
老實說起來 , 很無言呀...

而說到計算成本 , 是有個撲友告知皓雪...
意識型態咖啡館中有討論起我的文章...
而皓雪留了這麼一段話...
我就是上面討論的文章的作者...
但我搞不懂我這篇文章與"台灣的保護主義者"怎麼會畫上等號...
星巴客的咖啡一杯95~145...
紙杯的成本最多也不可能超過五元..
更別提差價是多少...
如果台灣本身無生產能力,或是兩者間的成本差異相當大...
當然我也接受使用MIC的產品...
但,台灣有能力生產...而且生產的成本差異有限呀...

應該宇文渙兄是從這裡抓住了這句話吧...

不過反過來說一下...
如果你提出了一個訴求希望對方做出什麼改變
最基本的不就是要提出改變後的好處與改變所要花的成本差異嗎!?
我會提出這一點...
是因為紙杯的成本本來就佔很低的成本比例...
更何況紙杯的價差....
提出這一點做出訴求讓星巴客有所評量...
不也是發起活動者的基本功課嗎!?....

上面的言論皓雪仍可以做為討論...
但下面這一段老實說皓雪就真的有些火氣了...
更不用說發起者是台灣紙業的從事人員
這樣的活動 , 就像那些假借公益
包裝自己私慾的醫學院學生雷同
都有意圖利用公眾運動
圖利自己的嫌疑
對於這樣運動
我完全無法接受
這和愛不愛台灣無關

皓雪明明在June 8,2009 00:16 意識型態咖啡館中就已澄清過自己是販賣影印紙的...
完全與這個活動不會有任何的利益衝突...
線上的朋友也都能理解與一起探討...
但你在之後的這篇消費者和製造地中卻仍是提出這樣的疑慮..
仍是說出了這麼一句"圖利自己的嫌疑"....
這樣的手法 , 皓雪個人覺的實在是太不乾淨了~!!

而在宇文渙最後一篇的 一些關於紙杯的回應和整理
中間那一段念農學院的留言中談到台灣的紙業...
老實說起來台灣的紙業問題不光是官方的問題...
如果要討論這個下次皓雪可以另外開一個議題來慢慢討論...
而後面的言論我已經懶的去評論了...
畢竟就跟上兩篇一樣...
抓著自己的認知與幾個偏激的個案來做廣泛的批判標準...
還是那句上面說過的....
一定要用這樣的做法 , 才能突顯自己的厲害嗎!?

而許多人會說宇文渙是這方面的專家...
老實說起來看了這三篇文章之後..
皓雪就算拿專五所學的管理會計都能說出另一套不同的理論呀...
不過還好網路上有人寫了這麼一篇 有關於某咖啡連鎖店紙杯產地問題
更多理論的東西皓雪就不須要多言了....

但認真來說宇文渙的文章皓雪看完只覺的扯以外...
讓皓雪不舒服的是看到了獨孤木所寫的雜感幾則雜感之後的一些想法
裡面有幾句話 , 皓雪覺的自己有必要對獨孤大做出回應...

如果我們要發起一個運動,是不是要先想一想它可以為台灣帶來什麼樣的好處,再去做呢?
如果花時間又沒什麼效果,甚至還會招受不必要的抨擊,那要不要換個方向呢?

為什麼我發起一個運動 , 你會覺的我沒想過他可以為台灣帶來什麼樣的好處呢!?
為什麼你會認為這樣的一個運動是沒有效果的呢!?...
為什麼你覺的會招受不必要的砰擊 , 就該換個方向呢!?

一間星巴客一年會使用多少的紙杯 , 皓雪並不知道...
但最近連7-11都做了使用在地方品的廣告...
一間兩間的慢慢改變 , 最後若能成為一個企業自覺的風氣...
為什麼會沒有效果呢!?..
那到時為什麼還要算星巴客一年用多少紙杯呢!?

至於會招受不必要的砰擊這一點由獨孤大的嘴中說了出來還真是讓小弟笑了...
請問獨孤大有多少篇文章沒有受到不必要的砰擊呢!?
那獨孤大是否又換過方向了呢!?...

如果是為了紙杯業的福祉,其實就得要問,統一星巴克一年購買多少錢的紙杯?如果紙杯不
是進口而是自己生產,可以為台灣創造多少就業機會?要是這些生產都是 自動化,我也不用
多請什麼員工,只是改從台灣的機器生產紙杯出來,連貨運也只是從海關的倉庫改成從工廠
的倉庫出貨而已,那請問,這個活動到底是爽了誰?

搞不好這原本在賣紙杯的供應商就是兩岸都有工廠的業者,我就改成從台灣工廠出貨而已,
我工廠也沒多請半個人,一樣在賺錢,只是改成印個made in taiwan,那你的抗爭到底為台
灣創造了什麼?

經皓雪無聊的又順手調查了一下...
7-11的杯子是台灣製的...
就是上篇文章中提到的這間統奕包裝公司生產...
統奕統奕....XD...這應該是統一的衛星公司之一吧...
那真的就如獨姑大所說的...
這樣的活動就算成功了到底會爽到誰....

不過 , 又換個角度來看...
統一集團連左手換右手的事情都不願意鳥消費者時...
以後你覺的還可以對這些大企業做出哪樣的訴求呢!!?...

老實說,師出有名的東西都做不完了,為什麼要花時間與精力搞這種東西呢?我搞不懂。

我也搞不懂 , 明明自己一篇文章叫大家不要自以為是...
卻可以擅自評論別人所做的事情是"師出無名"...
那請問一下獨孤大 , 師出有沒有名是誰可以定義...
你自己文章中所說的」凡是跟他理念不一樣,就會開始區分敵我,互相內鬥」...
你自己文章中是不是也有了同樣的問題呢!?

最後 , 皓雪要嚴正巷獨孤大抗議的一點...
是在某篇留言的回應中獨孤大是這樣寫的...
至於宇文渙所講的,我很認同他的看法。其實,沒有什麼自己人不自己人的問題,
誰跟誰是自己人?己人做錯事大家就悶聲不響嗎?

不是這樣吧。只有是非對錯該不該做的問題。

請問一下獨孤木,我寫了這麼一篇文章,提出了這樣的一個訴求...
宇文渙的文章中是我文章的連結...
那請問一下,我做錯了什麼事!!
請明確的告訴我....


最後 , 感謝毛毛牙特別寫了這篇 我就是不喜歡中國製品...
也與所有的朋友一同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皓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