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從小到大 , 我不斷的聽到鄭南榕的名字...
這三個字伴隨的意義有許多...
言論自由 , 台灣意識 , 民主先烈...
我相信許多人都是一樣的對這個名字如此熟悉...
但又有多少人真正的瞭解這位讓人敬佩的人物的故事呢!?
在這值得讓人紀念的日子...
在這樣莫名荒唐的年代中...
皓雪由衷的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你...
把這篇文章看完...
把這幾個影片 , 花點時間....將它看完....


--
鄭南榕的生平簡介:
祖籍福建福州,生於臺北市,後遷居宜蘭。曾就讀成功大學工程系一年、輔仁大學哲學系一年,
最後在1968年轉入國立臺灣大學哲學系就讀,但因堅持不修國父思想課程而未能畢業。1981年
後開始成為自由作家,在當時的黨外雜誌上寫稿。1984年3月12日創辦《自由時代週刊》(李敖
總監,社長陳水扁),該雜誌社的口號是「爭取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全力鼓吹民主自由在臺
灣的開展。1986年並發動「519綠色行動」,抗議國民黨政府在臺灣實行戒嚴三十六年。率先加
入台灣民主黨,他一直看不起那種投機不敢打硬仗的號稱黨外。

1987年四月在臺北市演講,公開主張臺灣獨立「我是一個外省囝仔,我主張臺灣獨立。」。同年
11月9日,於民進黨第二屆全國代表大會會場散發鼓吹臺獨的書籍,而與當時立法委員朱高正起
衝突,導致鄭頭部受傷流血。1988年12月10日,在其所發行的雜誌上刊出許世楷所撰寫的《臺灣
共和國憲法草案》,12月底被控以妨礙公務、妨害自由等罪。1989年1月21日,鄭南榕收到「涉
嫌叛亂」傳票。同月27日,他公開宣佈「國民黨抓不到我的人,只能抓到我的屍體」,而開始在
他所辦的雜誌社裡展開七十一天的自囚行動。4月7日,國民黨當局指示侯友宜採取行動準備拘捕
他的時候,他即自焚。

他的妻子葉菊蘭,在其自焚以後也開始投入臺灣的政治反對運動,曾任立法委員,後來民進黨執
政後,陸續擔任過交通部長、客委會主委、行政院副院長、國民大會主席團主席,高雄市代理市
長。葉氏並曾出書提及:「出版法的廢止,在法律上可能只是簡單一句話,但對有些人而言
,卻
是用身家財產或是用最可貴的生命去爭取來的言論自由。」


--
其實前幾天在看了許多文章之後...
與看了這次上面的這三個在我沒參與的328網聚所放的這三個記錄片之後...
也看到宅神朱學恆所寫的意映卿卿如晤.....
與九把刀所寫的敬 真正的Rocker,鄭南榕
與胡慧玲16年前所寫的我喜歡這樣想你
皓雪就打算寫這篇紀念鄭南榕的文章..
今天一早起床又看到凱特打結所做的串連...
[串聯]想想鄭南榕 | ::凱特打結該該叫::
這篇文章就這樣很順利的產生了...

就如皓雪之前所寫過的許多文章...
老實說皓雪對政治的議題很晚才有所接觸...
更甚至應該是說...
皓雪對台灣的歷史與人物更是到近兩年才認真的去瞭解與認識...
不過對於"鄭南榕"這個名字的認識...
最早的印象應該是在10多年前的一個機緣之下...

認識"鄭南榕" , 是從"葉菊蘭"開始的....
印象中是在10多年前,皓雪哥在宜蘭新訓...
在某一次的放一天假時 , 皓雪一家決定帶著放假的皓雪哥在宜蘭吃飯...
那是在一間位於可以看到海平面的餐廳中...
宜蘭大溪知名的廟口海產店...
巧遇了葉菊蘭女士帶著小孩....
也在那次的回程路上...
第一次聽聞著皓雪爸說著鄭南榕的故事....

而就這樣 , 對"鄭南榕"的名字與某種意義有了認識...
但一直到了前年還是去年的這個時候...
看到了三立的福爾摩莎事件簿中談起了鄭南榕的故事...
在看到鄭南榕的自焚時...
我才真正的驚覺到自己真的瞭解了太少了...
而在看到詹益樺在鄭南榕喪禮隊伍行經總統府前自焚的那一幕...
與那其他同志面對著他的遺體下跪拜別的那個畫面...
皓雪整個被震撼住的嚇傻在電視前面...

原來 , 」自焚」不是簡單的兩個字可以簡單帶過去的....



--
我非常非常愛鄭南榕,我更尊敬他,因為他愛的不只是一個小小的太太,一個小孩,
他愛的是全台灣,他愛的是台灣這塊土地的一千九百多萬的人民,他今天作為一個外
省人的子弟,他為了爭取台灣獨立,他為了爭取言論的自由,他犧牲了自己的(家庭)
,他不看自己的太太,不看自己的小孩,他甚至不在乎他肉體的痛苦  --葉菊蘭


其實在思索這麼一篇文章時...
皓雪一直在想著到底鄭南榕帶給我們的到底是什麼...
是100%的言論自由的權力...
還是那硬頸的台灣精神...
在看到上面這一段讓自己都快隨之哭泣的話時...
我終於知道最重要的是什麼了...
是那份對這塊土地最著迷的熱愛....
是那份對這塊土地上的人民最廣大的大愛....

我是鄭南榕,我是一個外省囝仔,我主張台灣獨立


如果二十年前 , 鄭南榕這樣大聲主張讓人震撼...
那二十年後的我們呢!?

僅以此篇文章 , 紀念這麼一個值得我們認識與瞭解的民主前輩...
也衷心的希望每個皓雪的朋友都能花點時間將上面的這些影片看完...
就如皓雪曾在我們該自修的下冊歷史說過...
我們 , 或許對台灣的歷史瞭解了太少了..
我們都知道文天祥的事績 , 也都背過他的正氣歌...
那對鄭南榕的事績與文獻呢!?

在這樣的一個日子 , 想想鄭南榕....
除了言論自由以外 , 我們還有更多更重要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皓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