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想 , 從皓雪開始接觸部落格到現在已經有一年半左右的時間了...
而常在聚會中或是msn中都會有朋友問起皓雪一些網路上的事情...
或是皓雪會提到一些最近剛認識且很有意思的知名部落客...
而常常會問到的一句就是:網路/部落格 有啥有意思的好東西呀...

這樣的問題如果是現在問起皓雪 , 我的答案是:來玩玩撲浪吧...
而若是一年前問起皓雪這個問題 , 我的答案是:上FUNP逛逛吧....
老實說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轉變...
連我自己都很不明白...
是因為撲浪(PLURK)實在是太好玩了嗎!?..
還是因為FUNP變的不再吸引我了呢!?...


如果不認識不了解撲浪是在玩什麼的...
可以看看妙子淺顯易懂的輕輕鬆鬆玩Plurk-噗浪入門教學(一)(二)
而也可以從重灌狂人布來恩所寫的幾篇文章讓大家更加了解撲浪這個好玩的微網誌...
[教學] 什麼是Plurk「噗浪」? 如何使用撲浪?
[教學] Plurk噗浪發文語法、控制碼教學
更可以透過最近的這篇Plurk噗浪百大名人總整理!(陸續更新中)
讓剛加入撲浪的人先將一些名人加入你的河道上...
再慢慢的找尋喜歡的部落客加入...



XD...本篇的主題不是應該是"FUNP 是否該再思索推推王的推文遊戲規則呢...."
怎麼扯了一大堆有關撲浪的東西...
好吧...就讓我們從前幾天皓雪所寫的這篇文章...
[串聯]想想鄭南榕 - 除了言論自由以外 , 還有更重要的是..
在短短的近23小時內 , 皓雪取得了153個推文數...
這樣的推文數對一個專心寫文章的部落客來說..
算是一種鼓勵...也是一種成就感呀....



而之前就在原來在funp被要求要貼上"政治"標籤的最主要原因是討論過..
這種涉及政治類的一定要下"政治"的標籤...
所以從igoogle外部連結funp時皓雪的這篇文是掛在第一名的位置...
但如最開頭的那張同時間的截圖來看...
推推王的首頁是完全看不到這篇文章的存在...
不過這些都在以前吵過與討論過了...
既然FUNP的政策是如此 , 我們這些使用者也只能照著遊戲規則玩...

不過 , 就算是這樣...
能從google外連看到自己的文章放在第一個的位置..
也是很爽的一件事呀...



那 , 為什麼明明不是什麼知名部落客的文章...
怎麼會在一天之內讓那麼多人推這篇文章呢!?..
原因就如同上面的這張截圖...
沒錯,就是這樣...皓雪放大絕了~

其實從近半年以來....
義氣推這種事情與討論已經早有許多了..
因為funp的使用者增加...
所以要到20多推上下才有可能跳上三星...
而自己的朋友若是不夠多人幫自己推文...
想跳上三星真的是很困難的一件事...

套句皓雪前陣子在撲浪上與朋友閒哈拉所說的...
FUNP要上三星只有四種可能:
1.有名氣的部落客...
2.有搭到時事與關鍵字的文章...
3.肯"努力經營"自己的FUNP的人...
4.狗屎運的那篇文章被大家都推了....

而最大的問題就是第三項的"努力經營"這四個字...
老實說皓雪每天也幾乎會在funp收到兩三封如皓雪上面寄出去的那種信
而很準確的當日funp的每日最推八九不離十的就是其中一篇文章...
這樣到底是好事 , 還是壞事呢!?..

如果沒看到下面這張圖之前...
或許還無法做個定論....



沒錯 , 上面皓雪特別畫出來的同時間無名截圖...
明明已經有153個人推過文章了 , 卻只有180個人看過這篇文章...
而會想寫這麼一篇文章...
是在當天早上看到的畫面更是經典...
在FUNP上有114推 , 卻只有113人看過這篇文章....

皓雪當然曉得有些人會用RSS去做閱讀...
皓雪也知道無名的流覽人氣不一定會很準確...
但是從皓雪接觸funp以來...
流覽數一定是推文數的倍數成長...
印象中50推一定會有2倍以上的流覽量...
而能到100推以上的文章幾乎都有6~10倍的流覽量...

但是 , 今天無論是180人次比153推 , 還是113人次比114推...
這對FUNP所能帶給部落格的邊際效應上面的這檔事無疑打了大大的一個問號...
這代表著所有的推文數都只成了完全無法讓人有所依據的一個數字...
這 , 也就是越來越多朋友不再使用FUNP的原因吧...


  ( 說的很認真 , 不過還是穿插一下很經典的凱特打結抓包抗議信...哈哈哈.)

其實從這半年多以來...
FUNP大動作的增加了很多的功能...
讓一個好的書籤網站變成台灣最成功的社群網站...
甚至不斷的與藝人與活動結合...
這些都是值得大家一起為FUNP團隊賀彩的....

不過話說回來 , 許多人會接觸FUNP的原因不是因為社群功能...
是因為在推推王我可以讓自己的文章增加曝光度...
是因為在推推王我可以看到更多精彩的好文章...
是因為推推王所延伸出的哈部落讓我可以隨性的記錄所有的優質部落格...
是因為推推王所延伸出的"精選"可以讓我想彙整收集一些好文章更加方便...
但現在的推推王到底真的還有如當時大家所覺的有公正性與代表性的意義嗎!?..
或許有些人覺的還有...
或許有些人覺的沒有吧...

會寫這篇文章 , 皓雪不知道大河馬或是FUNP團隊的人會怎麼想...
但我僅是就我所發現的這樣一個情況回報給FUNP...
因為是FUNP開啟了我認識更多部落客的一扇門...
因為是FUNP讓我開始接觸到更多更多的好文章...
到現在我仍是希望我能如去年的這時自豪的告訴朋友....
你一定要上去FUNP看看 , 那邊真的收羅了各式各樣的好文章....
又有神奇的星等機制判別文章的可看性...
( 但請原諒我 , 現在的我實在無法自豪的這樣說呀 )

而要如何處理這些問題 ...
老實說皓雪自己還真的不知道...
因為只要有遊戲規則就一定會有人去找的bug...
甚至會開發出外掛來因應...
如何破解這些破壞遊戲平衡的方法....
真的皓雪是沒有這種概念的...
如果應是要說 , 我到覺的如獨孤大所開發的diggirl...
有著"推"與"虛"...
星等的換算可以用推與噓相扣去計算...
順便可以統計一下本日最多推與本日最多噓..
或許可以讓鄉民的力量去遏止這樣的義氣力量...

或許吧 !!?

反正不管如何...
我只希望FUNP能簡討一下推推文這方面的問題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皓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