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是你……絕對不會對這樣的我放手!」
妳如此篤定,卻如此溫柔地說;妳如此勇敢,卻如此寂寞地說。
事到如今,我終於明白,為心愛的人做任何事,只會單純地希望:
如果我是你,我希望你這麼做……

這次仍是要感謝皇冠出版社提供了私邀的試讀機會...
讓皓雪首次的從《如果我是你》體會到白石一文這位作者的功力...
其實之前就對前作《我心中尚未崩壞的部分》相當的感興趣了...
沒想到想著想著的就有機會看到新書了.;
還希望能繼續一直有機會獲得更多的好書閱讀呀!!

「如果我是你……絕對不會對這樣的我放手!」

而其實在《如果我是你》這本書中...
就以這麼一句話貫穿著整個故事著....
雖然故事之中也討論到在人際關係中也好...
或是夫妻關係工作關係或是更多的人與人之間的種種...
常常都會出現那種"如果我是你",我會怎麼怎麼做...
但其實從書中藉的許多事情的不同面向...
讓我們發現了每當我們想著"如果我是你"的時後...
往往我們不僅僅不是那個”你"...
更對整件事的瞭解與觀察都不那麼的足夠....

而在貫穿全書的這句
「如果我是你……絕對不會對這樣的我放手!」
其實真的會讓皓雪更深深的去思索著...
該要多麼的去瞭解與認識眼前所愛的這個人...
才有這個資格去說出這句話呢!?
才會有這樣的力量去告訴對方自己的全部呢!?

不過好像這樣沒頭沒腦的說了一堆...
沒看過書的朋友也會不知道皓雪再說些什麼...
所以還是依往例的讓大家先看看出版社的文案吧!!

這是最勇敢的告白,也是最美麗的暗號!
「直木賞」得主、孤獨天王白石一文公認最溫暖的作品!
日本亞馬遜網路書店讀者4顆星感動推薦!

「如果我是你……絕對不會對這樣的我放手!」
妳如此篤定,卻如此溫柔地說;妳如此勇敢,卻如此寂寞地說。
事到如今,我終於明白,為心愛的人做任何事,只會單純地希望:
如果我是你,我希望你這麼做……

「如果我是你……絕對不會對這樣的我放手!」
六年前,美奈被啟吾拒絕後,曾經這麼說。那時啟吾離婚、辭職,正準備離開生活了二十幾
年的東京。彷彿讓人生重新歸零般,他毅然回到故鄉博多,獨自經營小酒吧「羊毛毯」,看
似自由自在,卻承受著無盡的孤獨和對未來的不安。
六年後,啟吾日復一日、無所憑藉的生活卻發生了意想不到的轉變。美奈遠從東京來到博多
,向啟吾傾訴婚姻的苦澀,並提出令人意外的「要求」──
「收留我,並讓我生育你的孩子!」
平靜的生活被攪亂了,寂寞的心靈再次被撼動,啟吾有了重新選擇的機會,卻再度陷入情感
與道德的兩難。耳邊不斷響起美奈當年的告白,眼前的情況不可思議地與六年前的景象相疊
合,但這一次,重逢的兩人,能成為彼此最後的歸宿嗎?
白石一文延續成名作《一瞬之光》以來,一貫探討「孤獨」與「救贖」的中心命題。主角因
為孤獨而壓抑,因為愛戀而熾熱,在不斷探問「愛」為何物的過程中逐步接近「愛」的核心
。平實和緩的字句卻飽蓄著情感張力,在挑動讀者感官神經的同時,流露出前所未有的溫柔
關懷,不著痕跡地療癒每一顆受傷的心靈!

作者簡介
白石一文Shiraishi Kazuhumi
一九五八年出生於福岡縣,長於文學世家。父親是直木賞得獎作家白石一郎,弟弟目前也從
事小說創作。早稻田大學政治經濟學系畢業後,白石一文進入出版社工作。二○○○年,推出
處女作《一瞬之光》,令評論家讚不絕口。另著有曾入圍第136屆直木賞的《愛有多少》、
《心中鑲著龍》、《不自由的心》、《咫尺天涯》、《我心中尚未崩壞的部分》、《坐在草
上》、《看不見的門和鶴的天空》、《關於我的命運》和《永遠在身旁》等書。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許在和他人產生焦急的那一剎那,就開始背叛對方。
這是人際關係的本質,這個世上不存在沒有背叛的愛,應該也不存在沒有愛的背叛。
無論在任何時代,和戀人、家人之間的關係,是人類最大的生命意義,也同時是最大的痛苦來源。
正因為這樣,人類的不幸幾乎都來自於所愛的人和所愛的家人之 間。

認真來說這本《如果我是你》是一本相當容易讀完的一本小說...
字數不算多也順著劇情相當的明快....
但看似簡單的故事卻深深的埋著許多作者想讓讀者去深思的許多面向...
從一啟吾再一次的與美奈碰面後回想去六年前離別前的那句話...
看著啟吾一路慢慢的探索著每一個過往的回憶...
從美奈的「如果我是你……絕對不會對這樣的我放手!」
到啟吾最後的「
如果我是你,我希望你這麼做……」
中間的轉變與體會....
老實說起來不透過這樣的一個故事...
還真的是難以傳達出這麼深刻的感覺...

而作者不僅是談論著男女間的情感...
其實白石一文相當深刻的刻劃出男女之間對情感的投入...
男生往往相當的粗線條的希望對方把自己想的說出來..
女生卻往往認真的觀察著對方,也希望男生能看出自己心中想的到底是什麼...
於是男生會這樣說:如果我是你,我會告訴你我想要什麼....」
於是女生在心底想:如果我是你,我會知道你想要些什麼....」
然後......就因為永遠無法達到"如果我是你"的境界...
所以男生跟女生常常就會這樣吵了起來...

而作者談論到工作上面也往往會這樣...
上司所期待的與下屬所希望的往往不同...
不同層級的人接觸到不同的範圍...
在溝通不良的情況下每個人依自己判斷所做出最好的選擇...
往往都不是對方所期待或是能瞭解接受的...
如果我是你」的爭議也一直的在每一個事件中出現....

如果我是你」會有多好?
但這樣的問句永遠都代表著我們永遠都不法變成對方...
這讓皓雪想起了
在Change第五集時朝倉對米國代表的一段話...
談到每一個人的想法與價值觀都是不同的...
要不斷的去聆聽與認知與瞭解...
才會真正的感受到每一個人是如此的不同...
然後才會知道溝通與互相理解是如此的重要...

《如果我是你》中不完全與Change中所談的一樣...
白石一文在整個故事中更沒有直白的向讀者說著什麼道理...
但透過故事中的每一個人與人的互動間...
讓看著書的我們透過文字...
暖暖的從心中去再反思起這一切...

僅以此篇網誌,推薦這麼一個讓人深思的故事給所有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皓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