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世界大戰真人實事,撼動人們對信仰、愛情、謊言與人性的看法,
桃莉.海頓筆下最動人,最催人淚下的作品!

這次的《向日葵森林》的試讀算是一個滿特別的經驗...
因為在這次的試讀活動之前的報名頁,皓雪看到的是"若入選
統一寄出完整試讀本給獲選的讀友"
沒想到真正的入選之後收到了通知才發現...
是由新苗出版社提供密碼分四段到《向日葵森林》第一段試讀本做線上閱讀...
而且一開始還在每一段試讀做了不同的開放時間...

老實說起來這種線上電子書式的閱讀對皓雪來說是相當的痛苦的...
就算開放時間的問題可以用下載到自己電腦去克服...
但身為一個愛閱讀且算是網路中毒的試讀部落客...
就算暫時把熱愛紙本書閱讀的喜愛習慣拋開...
網路成癮的問題完全讓自己無法靜下心來看著螢幕去好好進入故事之中...

其實之前皓雪寫過一篇來談談紙本書與電子紙的雜想吧....
裡面有稍微談了一點有關電子書與紙本書的雜想...
但認真說起來皓雪真的無法理解這次新苗這樣使用電子檔試讀的用意...
如果說是怕書稿外流,老實說這樣可以下載的電子檔風險更是高於紙本許多..
如果說是要減少資源浪費又有些過於矯情...

說真的這本書皓雪一直到前三天才真正的轉成真正的紙稿後才能靜下來讀...
用兩天不到的時間完全的把這本精彩萬分的《向日葵森林》看完...
暫時不提這次的電子檔試讀的問題....
皓雪還是衷心的感謝新苗文化提供了這樣的一個試讀機會...
皓雪還是衷心的感謝心苗文化發行了這麼值得讓人推廣的故事...

在皓雪說說這次
《向日葵森林》的心得之前....
還是如往例的讓大家先看看這本書的官方介紹吧:
二次大戰期間,希特勒一方面屠殺猶太人,一方面進行種族純化政策。其中,為了培養出純種
雅利安人的「生命之源」計畫,納粹高官強行掠奪具有雅利安血統的女人,以孕育出符合納粹
意識形態及審美觀的下一代。據統計,當時光是德國境內,就有六千名孩童是這樣誕生的。

金髮碧眼的美麗女子瑪拉,具有匈牙利和德國血統,擅長多國語言,是個說故事的能手。她正
是納粹最喜歡的雅利安人,因此經歷了一連串令人震驚的事件---被強暴、生子,為了存活,甚
至還殺子。但上帝似乎為瑪拉開啟了另一扇窗,讓她遇見深情而溫柔的柯文,育有兩個美麗的
女兒---萊絲莉、梅根。然而,諷刺的是,在遇到天真無邪的小男孩托比之後,瑪拉卻走進更加
血淋淋的悲劇裡。

長期承受種種壓力的長女萊絲莉,面對喪母之痛,選擇前往威爾斯的花之林,因為那裡有母親
口中最美好的向日葵森林。她萬萬沒料到,當地有更多令人心碎的事實,正等著她……

作者簡介
桃莉.海頓(Torey L. Hayden)
暢銷作家。擅長以細膩幽默的筆觸,述說一則則溫馨感人的真實故事,被美國教育界推崇為「
愛的奇蹟天使」!自1979年推出首部作品至今,暢銷千萬冊,被譯成30種以上的語言,屢受
中外各大媒體同聲肯定,擄獲全世界讀者的心,在台灣也深受讀者的喜愛,不分年齡,深深為
之傾倒。


「我想告訴她別再說了﹒﹒﹒和她平常的故事不同,這個故事有一種心痛的坦率。」

其實這種關於二次大戰時德國納粹所做的種種與集中營的故事...
之前皓雪也介紹過.<穿條紋衣的男孩><波戴克報告> 這兩本相關的書輯..
雖然三本書切入的角度都完全不同...
但最終揭開來的真實都是讓人難以想像的深沉與悲傷...

其實在看到《向日葵森林》之前...
皓雪對納粹德軍的認識只有對各國的侵略與對猶太人的屠殺...
然而透過了這本《向日葵森林》,皓雪才第一次聽到了「生命之源計畫」
這是採用強行掠奪的方式去獲得具有雅利安血統的女人...
用近乎圈養的方式讓德國人以孕育出符合納粹意識形態及審美觀的下一代
...

雅利安人-Aryan 金髮、藍眼,古印歐人共同祖先
與亞立安星球人,其實是alien 直接音譯,意思應該是外星人
老實說皓雪也是問過噗友才知道因為兩個詞都是英文直接音譯中文,所以聽起來會感覺一樣...
事實上是代表完全不同的意思...

而這樣的雅利安人種被納粹視為高尚的存在...
但就如書中主角的母親所說的...
「 如果我必須要活著熬過那段日子,我希望自己是個猶太人。那是真的,我真的這麼希
  望。清白的死會比較好一點,遭受他人惡毒雙手的迫害,比自己變得惡毒還好一點。 」

在那個時期的猶太人是活在恐懼與被屠殺的風險之中...
但看完書之後卻覺的比起被德軍視為豬狗糞土存在的猶太人...
那些被視為高尚純正的雅利安人的遭遇就可悲的更多了...
死亡,某些時候或許比起那些無法選擇死亡的人幸運多了!!

她們不只是被圈養在一個小房間內,每一晚接受著德軍的侵犯...
而若想要過的好一些與優渥一些...
又必須讓自己融入德國人之中的生存著...
一樣的讓自己擁有著那異常的價值觀與種種...
但最可悲的是就算如此...
仍是得不斷的經歷著生孕所謂純種的下一代...
然後再不斷的接受與自己骨肉的生離...

其實常常在看這類書輯時都會想起更多...
想起我們若自己是書中的角色會是怎麼樣的反應...
想起那些黑暗不堪回首的歷史..
回想起種種更多讓人失望與沉重的過往.....
然後想想現在自己所身處的世界.....

   
我不知道,但我不認為那真是一個有關愛的問題。愛和完美,彼此之間並沒有關係。
你不會因為一個人很好、很健全或很完美,而把愛他當作獎賞;
或者是把愛當作補償,彌補人生當中所有的苦難,你只是愛他們

而雖然這本《向日葵森林》相當重點的起源就在主角母親瑪拉經歷二戰不堪的「生命之源計畫」...
但作者
桃莉.海頓不愧為專業兒童讀物的作家...
這本書也如上面皓雪截錄的最後面的這段話.....
其實整本書整個看下來雖然女主角的母親的遭遇是所有事件的原點...
但其實讓人深深體會到的是作者描述出一個家庭間的種種情感與包容...
父親用他那無盡的包容,盡自己所能的去保護媽媽與這個家庭...
女主角萊絲利與妹妹梅根也早熟的去面對這這個家所面對的種種...
去理解自己所不瞭解的...
去照顧保護自己所重視的一切.....
不是為了什麼,就是一家人對彼此間那無私的愛呀!!

但到了最後一幕,花朵成了貪狼...
那如夢似幻在回憶中最美好的向日葵森林.....
皓雪隨著萊絲利的腳步與頭腦不斷的探索著與思考著...
彷彿抓到了些什麼卻又說不上來...
彷彿掌握到了什麼卻又不那麼的真實....

「我試著去想,為什麼這些事會發生在我們身上?........我一直想要瞭解,我的整個人生已
 失敗了,我只是希望,我至少可以瞭解為什麼,但我終究沒辦法瞭解。....我似乎不再了
 任何事,我本來以為我知道所有的事。一開始,我以為媽媽只是個單純的受害者,所有
 錯誤都得歸咎於戰爭裡那些邪惡的人。接著,我認為是我爸爸的錯,因為他從不處理媽媽
 的問題,當媽媽和爸爸在一起,她就是法律,而我認為那全是他的錯。有時候,我認為是
 我造成的。我想到我做過或對她說過的事情,還有沒有對她說的事。我想,只要我做得好
 一點,這一切就不會發生。然後,我會重頭開始,又開始責怪起納粹等等之類的事,因為
 事情總是沒完沒了。但是事實上,我並不是真的知道自己在想什麼,也不知道答案是什麼。」

說實話皓雪看完這本書後就因為截稿的問題馬上開始寫這篇...
滿腦子還有很多雜亂的想法還沒有沉澱下來...
許多的東西與想法也還沒找到自己的解答與論述...
但不可諱言的這本《向日葵森林》是一本你不可不去看的書...

無論是對納粹時的種種歷史過往...
又或是那故事中談論起家庭間的情感與包容...
就如那最後萊絲利發現到了那讓人震驚的事實...
花朵變成惡狼,如夢似幻的向日葵森林到底是不堪的回首,還是最偉大的愛?
等著你自己慢慢的從書中去體會出來!!

僅以此篇網誌,由衷的推薦這本《向日葵森林》給所有的朋友.....
也請各位愛看的朋友千萬不要錯過了這麼一本皓雪力推的好書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皓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