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幫助你重新站起來的,不是親人、朋友,而是……

其實皓雪跟老婆常有逛書店的習慣...
不過大多數都是老婆去敗完西門誠品的一二樓之後...
大發慈悲的讓皓雪去三樓買兩三本書....
或是去微學館或在網路上博客來買些雜東西時...
讓皓雪買個幾本書....

而有時老婆也會莫名的順手買了一兩本她看起來喜歡的書回家...
但有些書買回家後老婆大人卻連看也沒看,有些在過了好幾個月後才被她拿出來翻一翻..
有些時後皓雪對一些看起來還滿有興趣的就會拿起來翻一翻...
但有時候若比較忙一點就會翻個開頭就放在架上.....
有時想到再來出來把故事看完...

而今天要介紹的這本試讀 <早安,陌生人>的作者對皓雪來說並不陌生....
因為他的前一部作品<我的孤兒寶貝>對皓雪來說是一個很奇妙的存在...
就是這本書是架上幾本皓雪翻了開頭覺的很有意思很想看完...
但因為一些莫名的事情把他放回架上...
又莫名的一直到現在都沒有把它看完的書輯,,,

<我的孤兒寶貝>一開頭的作者序裡面...
作者桃樂絲.庫姆森有一段話是這樣說著:
寫我的孤兒寶貝之前,我想:「如果妳有一天早上和平常一樣起床,可是到了這一天結束
時,你必須負起養育另一個人的責任,那你會怎樣?」通常一個女人懷孕,她有九個月的
時間去適應要當媽媽的身份。即使她沒利用那段時期做好心理準備,她還有時間去漸漸習
慣親子關係。可是在這個故事裡,如果沒有預警地塞給妳一個小孩,而妳沒有選擇的餘地
只能接受呢?

相對於上面的這段文字,<我的孤兒寶貝><早安,陌生人>這兩本書的某條主線...
都是繞著這樣的假設做架構...
所以皓雪看了幾頁的<早安,陌生人>後,竟然把書架上的<我的孤兒寶貝>拿出來先看....
不過又因為手上還有好幾本書在這幾天要交心得的關係...
只要又把看了一半的<我的孤兒寶貝>放回架上...
真的這兩本書都很細膩的寫著這種融入陌生家庭間情感與非血緣間的類親子間的種種...
不僅僅是單純管教與溝通的親子問題...
更真實著有著每一個大人自己所面對與埋藏在心底的問題....

說了一大篇好像主軸竟然是放在我還沒看完的<我的孤兒寶貝>上面...
在皓雪認真的說自己對這本<早安,陌生人>之前...
依往例的讓大家看看這本書的官方介紹吧:
坎德拉為了揮別傷心與陰霾,從澳洲搬回英國獨居,準備展開新生活。然而善良的房東凱爾
與一對純真的雙胞胎兒女雅克遜與桑摩,卻意外闖入她本來希望平靜的生活。

與妻子分開的凱爾,難以接受婚姻的挫敗,忽略了對孩子的照顧與關心。突然失去媽媽的桑
摩與雅克遜,對坎德拉產生如母親般的依戀。坎德拉刻意與人保持距離,卻在幫助凱爾與兩
個孩子回到正常生活的過程中,不但成了他們的心靈依靠,也發現自己已深深依賴著他們…

有一天,坎德拉又遇見那個男人。那隻讓過去不堪回首的黑手再次緊緊攫住她的呼吸,她畏
懼地躲避,卻逃不開他的追捕。偏偏悄然佔據她心房的桑摩與雅克遜卻在此時失蹤,下落不
明。她知道唯一能讓生命再度回歸正軌的辦法,只有勇於面對他,面對那一夜,那一夜被她
信任的好朋友……


他鋼鐵似的指掌扣住我的頸項;他的氣息吐在我耳邊,承諾他會殺了我。
這次他真的要殺了我,對吧? 
 
其實在看前半本的<早安,陌生人>有那種很像<我的孤兒寶貝>的感覺...
只是角度不同的遇到同類型的情況...
<我的孤兒寶貝>中女主角在不得不的情況下要負責養育最好的朋友的女兒...
而在<早安,陌生人>中女主角是意外的闖入了一對雙胞胎的生命之中....
相似點是兩本都是讓沒有血緣的女性在不得不的情況下去照顧著他人的小孩...
但相異點就還滿多的...
不論是兩本書中兩個女主角的對"照顧小孩"的內心準備的程度有所不同...
又或是兩本書中不同的情況也會面臨截然不同的種種現實....

但在《早安,陌生人》中談論的不僅僅是這些東西...
雖然一直到故事接近尾端才把整個女主角的遭遇揭了開來...
但其實順著故事一路看下來其實也都可以大概猜測到女主角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變化...
而在故事中也會發現每一個角色都是如此的鮮活...
無論是兩個個性迥異的雙胞胎...
又或是每一個看似理性的大人們心中都有著不同的陰影與懦弱...

認真來說,或許在看這本《早安,陌生人》的前半段太被前作影響...
一直到看完這本書才真正的體會到這本書介紹的第一句...
有時候,幫助你重新站起來的,不是親人、朋友,而是……陌生人!
<早安,陌生人>談的不僅僅是意外闖入了不同生命,負責起照顧陌生的小孩...
更談論著走出創傷與面對朋友間的種種...
有時面對自己最黑暗的秘密時,能打開那道鎖的不是親人或好友...
有時反而是那陌生人才真正的能讓人面對那最黑暗的自己...
也有時是要靠那陌生人才能讓自己走出那最陰案的祕密之門!!

衷心的推薦今天所談到的這兩本書...
<我的孤兒寶貝><早安,陌生人>分別讓人可以感受到不同面相的情感與情緒...
也從作者那細膩的筆調中體會作者想傳達出的細微情感...
僅以此篇網誌向所有的朋友推薦....
你千萬不能錯過的兩本精彩的細膩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皓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